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量能不足 警惕季末调整风险

2016年10月22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2016年10月19日,502只混合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6%,同期 上证指数 上涨1.94%,沪深上涨1.63%, 中小盘 上涨2.16%, 创业板 上涨0.91%, 混合型基金整体跑赢指数,市场焦点较为分散,各个板块均有涨幅,但幅度有限。

  近一个月,上证指数走出先抑后扬行情,在创出2969.13点近期新低后,持续反弹高见3096.22点。上证指数于9月26日再次下探到 3000点下方,多数投资者认为指数向下空间进一步打开,但近期指数顽强收回主要有几点原因:其一,技术上,3日线MACD再次翻绿,给予指数较大压力,但长周期指标MACD-DIFF(9日线),为下降以来第一次金叉,说明长期走势仍然良好,长周期指数转正为指数提供持续支撑;其二, PPI同比增速转正,期货市场上“绝代双焦”大幅上涨,带动工业品价格普遍上涨,A股市场同样有所反应,采掘业、建筑建材等传统行业走前,一定程度上支撑指数上行;其三,外围市场整体处于消息真空期, 美国 9月尚未加息,距离12月仍有较长时间,加上“十一”以后一般为历年来较好的上涨节点,导致指数虽偏弱,但仍顽强地持续向上;其四,指数波动率持续下降,今年4月以后指数一直保持相对较低的波动水平,一直围绕 3000点反复震荡,相对较低的波动预示着向下空间并不大。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普遍上涨,建筑行业保持强势,受一二线 房地产 行业量价齐升影响,建筑装饰上涨6.38%,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涨幅。另外,受到期货市场焦煤、焦炭大幅上涨影响,采掘业上涨5.5%。本月虽没有大幅上涨的行业,但多数行业都出现上涨,商业贸易、 纺织服装 、机械设备、钢铁涨幅均超3%。涨幅较小的行业主要是传媒、 银行 、非银金融等。行业方面,由于整体资金有限,市值较大的行业板块很难启动,行业主要是中小市值个股频繁转换。

  502只开放式 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2.36%,市场表现保持稳定。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为华安安信 消费服务 ,升幅为11.13%。第二名为交银施罗德成长30,升幅10.95%。第三名为交银阿尔法,升幅达10.45%。本月华安和交银基金表现较好,华安 安信消费 ,在个股行情为主的市场,一直以来能稳定跑赢大盘,为较好投资品种。交银品种本月表现较好,之前表现与指数基本保持一致。

  9月 CPI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3%回升至1.9%,其中食品价格环比显著上升。另外,非食品价格有所走高,整体CPI水平保持回升态势。9月PPI同比增速从上月的-0.8%上升至0.1%,9月PPI走高主要是受到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上行影响,PPI转正对于近期A股起到比较明显的支撑作用。9月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同比下降10%,去年基数较高对于今年产生影响。

  根据目前股市状况,笔者对于投资者提出几点建议:其一,逢低介入,从技术上讲,目前长周期级别A股还是处于回升周期,未见大幅调整风险,MACD和K线形态指标都显示,指数上升空间并没有到位;其二,量能不足导致很难连续上涨,A股量能不足,说明资金进入意图较低,市场投资心态主要以防守为主,建议投资者坚持持有消费概念股,已持有高息股的可继续持有;其三, 房地产 市场火爆一直是推动本轮股指较为稳定的核心因素,带动建材、地产、钢铁等板块上涨,近期调控力度有所加码,地产风险四季度将会逐渐显现,有可能对市场造成冲击;其四,一般来说,“十一”过后,市场将迎来一波上涨,但短期看涨幅低于往年,另外四季度后半段风险因素较多,包括美联储加息及年底国内资金紧张等问题,都会对于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整体来看,11月中旬前市场风险较小,如果涨幅低于预期,年底市场风险较大,比较稳定确定性的行情来自于明年年初。

  综合分析,市场量能不足,但存量资金仍有操作空间,市场震荡回升仍是主流,但行情延续时间可能较短,警惕季度末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