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基建板块助攻A股大涨 相关主题基金迎来利好

2016年10月19日 06:52    来源: 华夏时报    

  在稳增长仍需投资主打的情况下,10月以来,发改委又批复了多个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这些项目包括贵阳到南宁高铁,厦门、乌鲁木齐轨交二期项目等。

  记者注意到,在此消息带动下,今日铁路基建概念股助攻沪指挣脱5日均线压力,收于3083.88点,全天涨幅高达1.4%,其中,中铁二局涨停,中国中铁涨8.67%,中国交建涨7.44%,中国铁建涨5.85%。

  四季度投资加码

  据了解,发改委批复的贵阳到南宁高铁项目,线路起自贵阳枢纽龙里北站,终至南宁枢纽南宁东站,正线长约482公里,共设14个车站(含捞村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建成后,从贵阳至南宁,2个小时内即可到达。项目总投资757.6亿元,其中工程投资722.6亿元,动车组购置费35亿元。

  厦门城市轨道交通二期(2016-2022年)的投资额最大,规划项目总投资为1000.92亿元,建设2号线二期、3号线二期、4号线和6号线一期共4个项目,总长度152.2公里。

  乌鲁木齐城市轨道交通二期(2016-2021年)建设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2个项目,总长度41.8公里,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38.1亿元。

  随着高铁走出去战略和稳增长的不断推进,铁路基建概念股迎来了一波不小的行情。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一个月内,7只铁路基建主题基金集中发力,均取得了上涨。据记者统计,10月份至今,铁路基建板块共上涨6.49%,而同期大盘仅上涨2.64%。

  进入10月,铁路基建相关概念股融资额买入骤增。同花顺统计显示,中国中铁,天马股份、中国交建、中铁二局、中国铁建等铁路基建概念股10月份的融资余额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轨道交通项目核准权已下放,若申报条件下调至城区人口在150万人以上,2020年达到申报标准且尚未开通地铁的城市或达79座,预计将新增万亿元投资空间,未来10年,城轨迎来黄金建设期,投资将达4万亿。

  铁路基建再迎利好

  有消息称,2016年上半年,我国的铁路基建投资达2646亿元,完成了全年投资目标的43%,表明下半年还将完成3454亿元的铁路基建投资。

  在铁路基建概念走热背景下,主题基金也早已抢先布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仓配置铁路基建概念股的主题基金共7只,共有39只概念股获得基金青睐。从主题基金整体持仓情况来看,银华领先策略、长盛同智优势、南方高端持有铁路基建概念股的累计净值居前,分别达到2.5325元、2.4108元、1.7307元。

  铁路基建主题基金存在巨大的补涨空间。数据显示,近一年来,7只铁路基建主题基金的收益率均为负值,亏损居前的为中海中证高铁、南方中证高铁、长盛同智优势,收益率分别为-24.09%、-22.18%、-21.12%。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政府进行直接资金的支持外,目前,还有许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正准备采取PPP的模式,以此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PPP+铁路的融合也将成为铁路基建投资的新模式。

  中研普华研究员蒋正表示,目前,轨道交通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也较为平稳。在大部分行业都不景气的情况下,轨道交通行业便自然成为一些资金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铁路基建板块助攻A股大涨 相关主题基金迎来利好

2016-10-19 06:52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