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健林弃万达旅业 同程获超车资本

2016年10月18日 11:01    来源: 时代周报     袁方晨

  10月9日,同程旅游与其第一大股东万达文化集团联合宣布,同程旅游旗下的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将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的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

  同程旅游计划在董事会批准后通过现金+持股的形式实现本次交易。交易完成后,同程旅游市值将超过200亿元,现金储备超过50亿元。同时,同程旅游还宣布其管理层已完成新一轮对公司的10亿元增资。

  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对于此次合并重组后的未来颇有信心,表示“同程旅游预期2017年将产生盈利,2018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

  然而据了解,去年同程旅游的营收虽翻了三番,但净利润却亏损近10亿元。另外,据2016年二季度财报数据,OTA三巨头仍深陷亏损漩涡:携程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5.21亿元,去哪儿网净亏损为3.733亿元,途牛净亏损高达7.669亿元。

  吴志祥要实现目标,似乎并不容易。

  万达同程再牵手

  “此次合并重组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线下布局,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发挥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同程旅游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是董事会作出的最有利于双方未来发展的安排,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力争实现万达、同程以及12家旅行社三方共赢,不过合并后的具体业务运营方式还在探讨中。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3年10月的万达旅业隶属于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在成立初期,为了给万达的景区(主题公园和旅游综合体项目)带来客源,以及挖掘旅游产业链上的新价值,万达旅业先后在12个省市完成了对当地优质旅行社的12起并购。但由于这12家旅行社在产品、定位以及供货商渠道上都不尽相同,万达旅业接收之后,一直没有寻找到合适的整合方式,12家旅行社之间并未形成合力。

  不过,仅成立3年的万达旅业的成绩已属亮眼。根据万达公布的财报数据,2014年,万达旅业收入75.1亿元;2015年,万达旅业收入120.1亿元;2016年上半年,万达旅业收入为60.3亿元,远超众信旅游和凯撒旅游分别实现的44.43亿元和26亿元营收。然而,这与王健林给万达旅业定下的目标距离尚远:万达旅业初成立时,王健林抛出豪言壮语—目标是5年内到访游客2亿人次,收入1000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企业,4年后要将旅游业做到世界第一,要让迪士尼20年内无法盈利。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万达放弃线下旅行社是明智的,这也体现了万达在业务结构变化上的与时俱进。万达关注的是上下游资源的利用,因为线下旅行社利润很薄,所以其将这部分业务交由同程网统一协同,利用同程网的网络业务符合万达的最新战略调整。

  据了解,合并后万达旅业12家旅行社将保留现有名称,并继续保持独立发展,与同程国旅在各区域的分子公司在业务中会有更多协同深入,但同时,同程国旅将成立旅行社总部支持中心,配合这些旅行社在合并后的业务管理等工作。万达旅业相关负责人则透露,人事方面,万达旅业管理团队的去留将与同程做双向选择。

  事实上,这并不是万达与同程的首次交集。2014年年底,同程旅游与万达旅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产品开发、资源采购、品牌营销及移动互联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万达旅业旗下旅行社将对同程旅游开放库存。去年7月3日,万达宣布35.8亿元战略投资同程旅游,同程的这一轮融资总额超过60亿元,成为中国OTA发展进程中最大的一次单笔融资。

  彼时,吴志祥在公开信中表示,“这轮获得万达的战略投资后,我们不但将与万达旅业的线下旅行社进行全面的合作,探索线上线下共赢之道,更将发挥我们景点及周边游方面的优势与万达文化旅游城开展优先性合作,未来也可以期待与万达院线、万达商业地产开展合作。也许未来你在万达影院看完一部西双版纳风情的大片,马上就可以订购一条西双版纳旅游线路,甚至以后每一个万达广场,都可能有一家同程旅游体验店”。

  如今,吴志祥在同程合并重组万达旅业后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如果要订个小目标的话,明年同程旅游要先赚一块钱,2018年集团营收超500亿元,净利润超20亿元。”

  押宝细分市场

  同程旅游将“宝”押注在了细分市场上。“我们将通过细分市场的拓展逐步提高持续盈利能力,我们已经启动了‘百旅会’这一中老年旅游服务品牌,这是我们经营用户、拓展细分市场的重大举措,未来将会陆续进入更多细分市场。”同程旅游方面介绍。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百旅会是同程旅游9月启动的一个中老年旅游服务品牌,未来将在各个区域市场以社群的形式运营,致力于为中老年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旅游服务,同时还将成为各地中老年用户的交流平台。目前,百旅会在全国各地的分会正在陆续成立中。

  中老年旅游市场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银发游作为正在快速发展的旅游子行业之一。9 月,国家旅游局《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正式实施,“银发游”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46岁以上的中老年同程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人,占到2015年度同程服务人次的10%以上,这也成为同程旅游把中老年旅游市场作为同程第一个开发的细分市场的原因。按照同程的计划,同程之后还将在亲子、丽人等细分市场布局,从细分人群来切入市场。这相比同程早期从各产品门类尝试切入在线旅游,并获取更大市场份额的做法有所改变。

  同程旅游正逐渐脱离典型的OTA业态,从一家线上旅游企业转型成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新业务模式。在携程通过先后并购艺龙、去哪儿,坐稳了标品市场的龙头位置;途牛投奔了海航集团,试图打造一个O2O的闭环模式之时,同程旅游则开始了融合之旅,从线下旅行社的身上寻找互补的价值。

  “在线旅行社应该尽快建立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确实需要线下基础的建设,关键在于线上与线下的资源匹配。”赵焕焱分析。

  自2015年底开始,同程旅游加速了线下及区域市场的落地布局,目前已经完成了六大区域中心的落地,并以‘大数据+人’战略提升传统旅行社的运营效率,通过大量部署旅游顾问为用户提供一对一服务。数据显示,目前同程旅游已经在全国近200个城市进行了布局,线下直营体验店超过300家,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

  “我们的线下门店与传统旅行社的门店有着本质的区别,它们是我们整个服务体验的重要一环,因为有大数据技术和平台支持,我们的门店在运营效率上是远远超出传统门店的,因此成本上并不构成压力。随着深入拓展老年游等细分市场和相关社群的建立,线下门店将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它们将成为各个区域性社群的聚客中心和利润中心。我们认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是未来的趋势,这也是我们目前最大的优势所在。”同程旅游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道。

  上市挑战

  尽管已经找到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但已经成立12年的同程旅游未来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早在2013年吴志祥就宣布A股上市事宜已在紧密进行中,发展至今,同程旅游接受过腾讯、万达、元禾控股等多轮融资,然而至今未能如愿。据业内人士分析,其迟迟无法上市是由于同程旅游的整体业务亏损。

  6月17日,同程旅游宣布同程国旅和同程网络作为两大板块独立运营,将适时推动这两大板块独立IPO,分别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其中,同程国旅以休闲度假游及景区、目的地为核心;同程网络则以实现规模化盈利的机票、酒店、火车票等标品作为主要业务。

  吴志祥在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同程作为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希望有自己的安排,一季度财报出来,整个行业现在状态下想盈利是很难的,所以就选择了将两大板块分开来。

  据吴志祥预计,同程网络今年会有超过1亿元的利润,三年利润会有10亿元;大度假板块现在虽然是亏损的,但同程仍会毫不手软地在这块投入,将一次性投30亿元。

  根据市场份额数据,携程去哪儿合并后已经在市场上形成了绝对优势,占据整体市场的41.8%,途牛旅游以21.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阿里旅游因为股东优势,占据了市场12.2%的份额,而打拼多年的同程,占比仅为9.7%。如今与万达旅业的合并重组,也许可以依靠线上和线下的联动,给同程旅游带来一次“超车”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