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跟随B股跳水有点反应过度

2016年10月18日 10:1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周一A股再陷低迷,尤其是下午随着B股的跳水而弱不禁风地大跌,让人唏嘘不已。

  人民币的持续贬值,是最近财经界谈论的焦点,而且舆论喜欢用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比如“最大跌幅”、“持续暴跌”、“6年新低”等等,从9、10月以来,这种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报道天天出现,而且似乎不用最极端的形容词不过瘾。于是,在对人民币持续的负面舆论引导下,B股率先沉不住气了,一个大阴线跌下去,做空者畅快淋漓,因为他们做空人民币获利、做空B股获利,而且现在可以由此影响做空A股也获利。

  我们暂且不谈人民币是不是会持续贬值这个事情,其实人民币根本不存在恶性贬值的基础,国内经济状况不支持人民币持续恶性贬值,就连美国也不愿意看到人民币贬值,但现在美元要升值,人民币就趁机相对贬值,这很正常。即便如此,人民币贬值是不是就一定会引发市场对于中国经济会突然恶化的猜想?这其实是多虑了。诚然,B股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要大很多,毕竟B股是以美元和港元计价的,也就是说它直接受汇率市场波动的影响,这种影响潜移默化下来,会有一个集中爆发的时点,B股周一的大跌,也许正是这种集中爆发的发泄。

  长期以来,投资者对于A股趋势的判断是很模糊和幼稚的,特别是对于B股是A股先行指标这个判断,更是根深蒂固。B股如果出现无任何消息的突然提前暴跌或者暴涨,则会预示着先知先觉的外资得到了某种消息。当周一B股率先跳水以后,A股亦步亦趋地跟着跳水。但是,B股周一的这种大跌,其实是有理论基础的,就是人民币加速贬值造成市场对于国际资本会加速流出中国的预期,在这种预期下人民币资产会被出售,B股首当其冲。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个原因,A股被牵连就显得比较牵强了。特别是上周五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意外转正,预示着制造业正在触底,中国的宏观经济至少也不会再继续恶化了。而人民币适当贬值还会促使中国出口好转,这对宏观经济构成利好。在这种情况下,A股跟着B股下跌,完全没有必要。

  我们可以看看受人民币汇率影响更大的港股,周一仅下跌了0.82%,如果说是外资大量外逃、中国经济突然恶化或者有重大突发利空,港股不会表现的如此稳定。

  投资者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在美国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元升值与人民币贬值是一个长期趋势,但在中国大量的货币是以人民币形态出现特别是又是持有国内资产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对于国内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一定要判断清楚。更何况人民币还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大量的人民币资产会突然外流,而是大量的居民储蓄和以房地产为主的人民币资产需要转型的问题,这种转型只能通过另外的国内资产池来消化,现在这种低估的国内资产池只有资本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自暴自弃,而是要在困难中寻找转机,下决心搞好资本市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投融资双赢,完成国内人民币资产的转型。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