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股暴跌拖累A股“跳水” 人民币汇率贬值或是诱因

2016年10月18日 10:11    来源: 扬子晚报    

  进入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贬值至6.7一线,17日下调222个基点至6.7379,再度创下六年来新低。这使得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计价A股资产的热情受到冲击,本周伊始,两市B股大幅走低,上证B指重挫逾6%,A股指数亦受拖累出现跳水,上证综指跌0.74%结束七连阳,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双双超过1%。

  B股突现“断崖式跳水”

  昨日收盘一个多小时后,不少投资群仍在懵圈中:“没有一点点防备,B股莫名大跳水。”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

  周一下午,两市市场一度波澜不惊,13点30分左右,上证B指突然出现断崖式跳水,跌幅一度超过6.5%,创年初1月11日以来最大跌幅,深证B指也未能幸免,收盘下跌2.43%。个股凯马B、凌云B、汇丽B、东贝B跌停,除沙隆达B涨停外,其余B股均大跌。

  受此影响,A股随后也明显跳水,持续下挫,沪指盘中跌近1%,创业板跌幅最大达到1.5%,随后两市小幅反弹,逐渐企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4%以3041.17点报收,深成指下跌1.01%报10651.50点。创业板指数表现弱于两市大盘,跌1.20%后以2167.86点报收。

  人民币贬值或系诱因

  对于昨日B股暴跌,市场人士归纳有港股早已率先调整、美国货币基金新规即将实施等诸多利空。但人民币贬值被多数分析师认为是主要诱因。另有分析认为,深港通对B股亦会形成某种程度的冲击,原因是深港通或会进一步造成B股的边缘化。

  继10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意外跌破6.70重要关口后,人民币仿佛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7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22个基点,再创6年新低。

  东兴证券分析师宋劲表示,B股大跌“导火索”是汇率因素。中金首席策略师王汉锋指出,考虑到B股虽然整体估值不高,但流动性较差(上海B与深圳B加在一起日均成交在10亿以内),如投资者有较为集中的减仓,B股市场就会出现类似昨日的大跌。历史上B股指数这种“闪崩”的交易日也相比A股多。

  会否成为A股先行指标?

  2015年12月28日,B股收盘跌幅近8%,大部分B股封在跌停板上,其后A股今年1月开启惨烈的股灾3.0暴跌模式。本次B股大跌会否再次成为A股的先行指标?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薛鹤翔研究指出,B股对A股的资金面影响甚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全部B股的总市值为1.38万亿元,全部A股的总市值为53.19万亿元,两者规模相距悬殊。即便是在昨日这种波动较大的交易日,上证B指和深证B指合计成交15.65亿元,和沪深两市A股4648.70亿元的成交额相比,不足百分之一。王汉锋称,虽然昨天A股受到B股牵连出现回调,但仍维持此前对A股的判断。新华 综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