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靠一封承诺函完成"蛇吞象" 西王食品近50亿购北美巨头

2016年10月18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虽早已是国内食品油巨头,但出身在山东农村的西王食品(000639,SZ),却想在国际舞台大施拳脚,而海外并购不失为一条捷径。

  10月17日下午,西王食品召开 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收购Kerr Investment Holding Corp.100%股份并签署及其附属协议的议案》。西王食品董秘马立东表示,公司会尽快办理股权交割事宜,预计最快本月底下月初完成股权交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交易价格为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48.75亿元。对总资产仅为22.18亿元的西王食品来说,堪称一次“蛇吞象”。

  相比收购结果的圆满,谈判过程却也波折不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西王食品董事长王棣透露,在正式谈判首日,因收购主体变更,对方曾“愤而离场”。

  对方一度“愤而离席”

  在西王之前,竞买Kerr的企业包括联想弘毅等有20多家,西王却“后来居上”,被Kerr的老板Paul Gardiner相中。

  在王棣看来,许多买家属于PE这样的财务投资者,而对方更看重西王拥有产业资本的背景,且双方在大健康范畴内没有交集,“不存在我们接管以后炒掉他们的可能。”

  王棣说,最初收购意向方是西王集团,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要改成上市公司西王食品。当Paul Gardiner到达北京听到这个变更时,一度“愤而离席”。

  王棣回忆说:“翻译把我们的决定告诉对方时,Paul Gardiner先生的律师马上给他一个眼色,两人起身就走了。”

  让Kerr公司方面担心的是,以西王集团身份收购Kerr公司相对比较容易,两家签字后走程序即可,但以上市公司身份收购就比较麻烦,要各种审批。

  “万一收购不成,Kerr公司担心声誉会有很大影响。”但王棣却被律师拉住了,“我们律师很沉得住气,说谈判中这种事很多。”这位有着国际并购经验的律师,向王棣举了一个例子,“一家国企收购国外企业时两个董事长都拍桌子了,但后来还是收购成功。有时候这种‘发脾气’都成了一种谈判技巧。”

  直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出面,才让陷入僵局的谈判“峰回路转”。作为西王食品母公司,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达方面能够在20多天就出具40到50个亿贷款的承诺函,这是对kerr最大的一个吸引力。”

  最终在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在两国总理见证下,西王食品收购Kerr公司的签字仪式,在加拿大总统府举行。

  称标的3年利润可还清债务

  王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正式涉足运动营养与体重管理健康食品市场,并极大推动其打造中国高端健康食品第一品牌的战略步伐。

  公开资料显示,Kerr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北美地区知名运动营养与体重管理健康食品经营商,目前拥有7个品牌的运动营养产品,以及超过60项专利。Kerr今年1~8月份营收3.11亿美元,净利润0.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26%、45.12%。这家公司的产品已经成为北美地区运动营养食品的第一品牌,占有率达到40%左右。

  不过,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中企近年来海外并购案例众多,但从整体的并购数据来看,“收可以收进来,但是运营下来成功率不高”。

  对此,王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收这个公司,主要是看重了他在中国的市场空间比较大,在2014年促进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中,体育健身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王棣举例称,数据显示,中国整个运动营养品类都是以20%~50%的增长。

  然而,在完成“蛇吞”后,西王食品在短期内却要承担颇高的负债压力。毕竟,收购Kerr公司的交易价格,是西王食品目前资产规模的两倍多。

  西王食品方面表示,收购采用自有资金、春华资本的自筹资金以及公司通过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筹集的资金,其中包括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16.7亿元。

  根据初步预估,假设上市公司首期对价全部由银行贷款支付,则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截至2016年5月31日的14.89%上升至约67.54%。

  不过,西王方面对此却并不担心。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钱仅靠标的公司3年的利润就可以还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