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医药赴港IPO 筹资近140亿港元近半用于战略收购

2016年10月18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10月16日,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在香港宣布,将在全球发售股份及拟于香港联交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证券代码03320。其股份于10月17日起在香港公开发售,计划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15.4亿股股票,每股8.45港元至10.15港元,筹资至多139.74亿港元。

  据悉,华润医药计划在10月28日正式挂牌交易。上市后,华润医药将成为华润集团第6家香港上市公司。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润医药要想成为真正的国际化药企,提高研发能力与取得FDA与欧盟准入将会是重要因素。

  近半募资用于战略收购

  公告显示,华润医药本次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15.43亿股中95%为国际配售,5%为公开发售。每股发行价8.45港元~10.15港元(单位下同);每手500股。

  华润医药还表示,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港币139.74亿元(以中位数计算)中。约45%的所得款项净额或约港币62.884亿元预期用于中国的战略收购,以扩大制药及医药分销业务;约15%的所得款项净额或约港币20.961亿元预期用作就医药分销在中国建立更先进的物流中心及仓库;约10%的所得款项净额或约港币13.974亿元预期用作投资于研发平台以提升公司的研究与创新能力及促进与研究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开发新产品及优化公司的产品组合。

  此外,约10%的所得款项净额或约港币13.974亿元预期用作改进及升级公司的信息技术系统以增强公司的内部控制管理及运营效率,尤其是公司的“医院物流智能”及“网络医院物流智能”解决方案;约10%的所得款项净额或约港币13.974亿元预期用做偿还公司部分未偿还债券;约10%的所得款项净值或约港币13.974亿元预期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据了解,在国际配售部分,共有8家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分别是恒健国际、中国人寿(601628,SH)、富士胶片、Nordea Investment 、London International Trading (Asia) Limited 、中国诚通 、安邦投资和High Action。

  以上8名基石投资者共认购9.16亿美元股份,按每股发行价8.45~10.15港元的中间价格计算,基石投资占到此次发行总额的50%,其中恒健国际认购份额最大,达到了3.4亿美元。

  此前,华润在港股已有华润置地(01109,HK)、华润电力(00836,HK)、华润水泥(01313,HK)、华润燃气(01193,HK)、华润啤酒(00291,HK)5家上市公司。

  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

  华润医药分别是中国第二大医药制造商及第二大医药分销商,也是中国最大的非处方药制造商。旗下拥有“三九”、“双鹤”、“赛科”、“东阿”、“紫竹”、“毓婷”等多个品牌。

  据《第一财经》网站报道,华润医药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王春城在10月16日的记者会上透露,公司在陕西及成都有一些收购目标,长远计划亦有国际化发展战略,这也是集团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原因,但目前更看重国内市场的发展布局。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10月17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润医药的国际化之路还很长,其生产线需达到FDA与欧盟准入,这是一个基本要求,此外便是要加强研发能力。史立臣认为,我国国企在研发能力上存在不足,反而是一些民企做的比较好,原因是“近年的政策导向问题”。

  此前,华润医药曾喊出整体打包上市的口号,但最终因其前董事长宋林案等原因而受阻,其A股控股上市公司东阿阿胶(000423,SZ)相关人士10月17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润医药在香港上市,和A股没有直接关系,(东阿阿胶)更不会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医药近年来放弃医疗器械的做法一直是业界热议的话题,史立臣认为,华润医药日后应该还会重返医疗器械领域。他表示,医疗器械行业近年发展很快,华润医药放弃医疗器械是一个战略失误,但究其原因更多是“历史遗留问题”,与现管理层关系不大。

  史立臣分析,一般大型国有医药企业应当在中药、化药、医疗器械、医药商业、医药连锁、保健品都应有布局,而以华润医药的体量,如果不做医疗器械,等于是“缺了一条腿”。

  对以上各种说法,10月17日记者数次拨打华润医药公开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