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仍是决定反弹的关键因素

2016年10月17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股市震荡反弹,实现节后“开门红”。纵观全周表现,周初反弹较有力度,走势强劲,随后便回到牛皮盘整的老套路当中,总体给人有虎头蛇尾的感觉,也和近几个月反弹“一指禅”“二指禅”的节奏类似。从目前看,市场仍在苦等增量资金,如预期中的资金不能兑现,反弹终结,重回牛皮阴跌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从节后引发反弹的主要因素看,是因为在国庆期间各地政府密集推出新一轮 房地产 调控政策,市场预期囤积的地产市场的巨额资金可能会部分回流股票市场,成为股市援军,因此激发部分存量资金先行抢入,等待后来者“抬轿”。但这种想法仅是一种预期,行情由预期推动,未来预期能否转化为现实,对反弹能否真正持续至关重要。

  从数据情况看,目前还没有好消息。根据银证转账到9月底的数据,存量资金只有1.3万亿元,是去年5178点以来最低水平,不足去年最高峰值的四成。从月度数据看,6月份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资金净流出,说明现在市场不仅没有增量资金进场,存量资金也在“跑冒滴漏”,从存量博弈转变为存量消耗型行情。这种局面如果不能改观,后市反弹或是无米之炊。

  再从盘面观察,上周除周一明显放量外,其它几天沪深两市的成交量一直在4200-4500亿元徘徊,迟迟无法再进一步,虽然指数相对抗跌,但成交量的牵制显而易见,其背后隐约感觉是增量资金没有如预期般流入而存量资金捉襟见肘。这一点,到本周二晚上证券投保网站就将给出权威答案。俗话说量在价前,只有看到持续放量上涨,反弹才能扎实、有效。

  最后从技术看,目前 上证指数 是在补缺口的过程中,上档3078点是缺口封闭位置,再往上就是3089点250日均线即年线位。作为中长期平均成本线,年线对行情具有强大阻力,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强力利好刺激和推动,辅之以持续大成交量推动,现阶段股指要挑战年线可能性不大。从这一点看,以目前股指3065点往上,空间相当有限。因此从操作角度看,短线建议观望为主,逢高减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