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坚持≠捂着不动 基金定投也需要“功成身退”

2016年10月17日 06:51    来源: 同花顺    

  前期专栏中我们与大家分享过这样的观点:基金定投是可以积少成多、分散风险的小额投资理财方式,其要义在于“坚持”,但并非选择一只基金开始定投后就一直捂着不动,投资者需要定期跟踪基金的业绩表现,如果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基金业绩坐“过山车”,净值出现巨大的波动,就应该考虑是否需要更换定投标的。

  事实上,“长期坚持定投并不等于捂着不动”还包括另一个含义:即使选择的基金长期业绩稳定,在逐步实现当初设定的投资目标时,投资者也需要根据市场状况进行一些主动操作,以更好地实现投资收益,其中又以止盈退出操作尤为关键。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现,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自2002年1月起进行定投,随着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定投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也在波动,到2007年牛市时期,最高收益率能够达到300%以上。但随着2008年市场走熊,虽然定投账户的收益率一直为正,但累积浮盈也迅速下降,到2008年10月底仅为19.27%。

  由此可见,退出时点是影响定投收益率高低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不需要经常研究股票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判断和选择退出时点呢?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A股市场也是,牛短熊长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因此,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经理罗国庆建议,可以根据以下两个标准来判断是否应该止盈退出。

  这两种方法是按照指数的涨幅作为止盈判断,以及按照市场的情绪来考虑是否退出。罗国庆介绍,如果将指数的涨幅作为止盈判断,通常A股一轮牛市周期来临时,中小盘指数涨幅能达到100%以上。而根据过往的历史规律,A股市场在三到五年或者六七年时间才能迎来一场牛市。因此,当股市经历了持续的大幅上涨,表现为快牛、疯牛行情时,例如A股上证指数市盈率已经高于30倍甚至更高时,这时就可以考虑把大部分收益落袋为安。

  第二个是看市场情绪,当每一次股市的牛市顶部接近时,市场情绪都会极度亢奋,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是股神,可以给你推荐股票,此时可以考虑适度止盈。为此,罗国庆建议,当市场进入高烧状态时,比如2007年或者2015年,全民炒股或养 “基”时,也是明智的投资者该获利了结的时点。这点也与巴菲特的名言“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的精髓相吻合。

  而在定投介入时点方面,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则显示,牛市时和熊市时开始定投,经过长期的平滑成本以后,在同样的时点上退出,定投收益率差距并不大。因此,投资者只需要把握好退出时点这一关,就能更好地保住收益,让投资成绩单更靓丽。

  广发基金旗下的首只基金广发聚富成立于2003年12月3日,是市场上跨越数轮牛熊周期的老资格基金之一,从成立之日起,到今年9月19日其累计收益率为471.49%,属于长跑健将。以该基金为定投标的,自2004年1月5日起开始定投,考虑申购费率1%,到2007年10月末,定投收益率可以达到310.66%。

  同样,在最近一轮牛市中也是如此,如果投资者从2010年1月4日起开始定投,到2015年5月末,定投广发聚丰的收益率达到84.24%。而到了2015年末,经历了两轮股市大幅调整行情,定投收益率仍然有32.35%,但相比之前,收益已经缩水不少。可见,如果能够在市场的高位采用适当的止盈方法进行主动赎回,投资者的定投收益率则会明显提高。

  虽然基金定投被称为懒人定投,但基金定投并不完全是基金管理人的事,投资者有必要进行适当的止盈操作,为投资收益锦上添花。至于其他的交易策略,罗国庆总结定投交易策略有几个原则;第一是停利不停损,停止盈利就是指利润止盈,但是如果在亏损过程中则不要停止。第二是不要在乎过程,只在乎结果,在定投过程中不用太关注基金净值短期的涨跌;第三是定投要学会傻傻地买,聪明地卖,卖掉之后,回头又要重新开始定投,属于稳稳的幸福。

  公开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在主动基金、指数基金、QDII基金的布局比较全,指数的品种涵盖宽基指数4只,沪深300、中证500、中小300及深证100,行业指数也涵盖热门关注的行业跟主题,如医疗、环保、养老、信息技术、军工等,总计有15只基金。上述众多指数基金中,中证500指数和广发中证医疗指数是基民定投的首选标的之一。其中,中证500指数是兼具价值和成长的高弹性指数,中证医疗指数跟踪的医疗行业也是高成长行业。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期坚持≠捂着不动 基金定投也需要“功成身退”

2016-10-17 06:51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