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邱杰:后房地产调控时期 看好有“护城河”的优质蓝筹

2016年10月17日 06:55    来源: 和讯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随着国庆节期间各地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进入后房地产调控时代,市场整体趋势如何?哪些板块有投资机会?为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研究业务负责人邱杰。银河证券统计,截至9月30日,他掌管的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在标准股票型产品中排名第一。他认为,进入后房地产调控时期,明年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货币政策短期也难以放松;A股市场未来一段整体来看,下跌空间和上涨空间均有限,但会持续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优质蓝筹资产将持续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受到政策调控后,具有高盈利能力、宽广“护城河”的优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会更加凸显。

  经济短期企稳仍有压力

  对于整体的宏观和市场走势,邱杰认为,市场下跌和上涨的空间都不大,主要是结构性机会。

  他认为今年经济短期的企稳复苏后,明年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而随着地产调控的落地,房地产销售势必受到影响,并在1~2个季度后体现在地产投资增速上;基建投资一直在“托底“,但今年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增速差距持续较大,明年要再依靠财政支出拉动基建的投资带动经济的空间比较有限。另外一个需要警惕的现象是,尽管多年以来出口已经是负增长,但前几年中国在美国、欧洲的进口贸易中的份额一直是上升的,但是今年以来,尽管人民币贬值不少,但中国在欧美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小幅的下降。他认为,这表明国际竞争力可能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在货币政策方面,邱杰认为,一旦对地产进行调控,短期很难放松货币政策;另外,美国12月加息概率已经接近70%,对国内的货币政策也会形成制约;之前市场一直期待今年能出台降息降准政策,他认为短期应该看不到。

  对于成长股,邱杰相对谨慎。他分析说,创业板公司从表面看利润增速是比较快的,但剔除掉并购重组以及个别周期性行业的影响,实际上其他大部分公司的内生增长有限,与其估值很不匹配,应该还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

  看好有“护城河”的

  优质蓝筹股

  邱杰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优质蓝筹公司会受到资金的追逐,价值会被再发现。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同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导致社会投资回报率持续下滑,但那些具有较高的壁垒和护城河的优质蓝筹企业,则仍然能维持很高的盈利能力,它们的价值必然会出现重估。

  他举例,假设以前经济景气时,全社会的投资回报率是10%,好公司的ROE(净资产回报率)为15%,那个时候,普通企业估值是1倍PB(市净率),优质企业的估值就应该是1.5倍PB;假定现在变成全社会的投资回报率是7.5%,但这些优质公司因为其高壁垒、宽护城河,它的ROE还是15%,那么它就能上升两倍PB。

  为什么这些资产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还能得到很高的ROE?这跟它的品牌、技术、市场渠道、优秀的管理层等有关。邱杰掌管的另外一只基金前海开源股息率今年以来在标准股票型基金的业绩中也排名居前。他说,股息率100强的投资标的是一些优质蓝筹企业,虽然有人会觉得大企业盈利增长比较慢,但是这些大企业盈利还是有5%到10%的增长,去年这100个公司平均的ROE是15%,今年变成了16%。

  在此背景下,邱杰判断市场不会有大幅调整,因为大量资金会有投资配置需要,如果股价下跌,这类优质公司尤其是股息回报高的公司更会受到资金追捧。举例来说,有优质蓝筹股目前有5%~6%的分红收益率,如果股价下跌20%,变成7%到8%的分红收益率,肯定很多人愿意买,这些公司下跌空间有限,随着整体利率水平继续下降,它的估值还会提升,这些公司代表了最优质的中国资产,它们不出现大的下跌,沪深300或者中证100指数下跌的空间就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