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增长成效初现 未来财政政策仍是主力

2016年10月15日 08:38    来源: 广州日报    

  9月份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超过预期,但涨幅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不过,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PI突然转正,同比上涨0.1%,并结束了54个月以来的连续下跌,环比也上涨了0.5%。多位专家认为,稳增长成效初现,预计未来财政政策仍是稳增长主力。

  正常情况下,宏观基本面出现改善会刺激A股走强。不过,在多数人士看来,上个PPI上涨主要是部分资源类价格上涨引起,加上CPI上涨,预计未来工业品和消费价格维持高位,但可能会引发货币收缩的担忧。因此,不少机构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谨慎追高。

  文/ 广州日报记者倪明、张忠安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9%,虽连续四个月处于“1时代”,但已比上月涨幅明显提高0.6个百分点,是连续四个月下降后的首次上涨。业内专家预计,四季度物价或小幅抬升,但幅度有限。

  预计未来CPI运行平稳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一方面,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其中,鲜菜、鲜果、汽油价格同比分别由上月下降3.9%、0.6%、3.6%转为上涨7.5%、6.7%、2.2%,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扩大。飞机票、教育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3.2%,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2和1.0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07个百分点。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9月CPI数据大幅超预期,有部分消费品价格及部分服务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反映出稳增长的成效初现,也表明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一些重要行业出现向好的曙光,这对股票市场形成非常重要的支持作用。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随着秋季农产品丰收,供应不会出现很大的问题,物价有望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从目前情况来看,物价进一步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有些原材料价格已经开始回升,未来将传导到消费品领域。

  “在不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流动性充裕再次整体推高CPI的可能性不大,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阶段性上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小幅上升,可能对物价企稳起到抬升作用,但抬升幅度有限。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

  资源品涨价助PPI突然转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同比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资源品价格大幅上涨成为上个PPI数据大幅好转的重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9月份PPI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价格上涨的行业个数明显增多。在调查的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比前一个月增加8个。同时,部分重要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明显扩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4%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9和0.4个百分点。另外,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4.0%和3.2%。

  同比看,9月份PPI增加了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对此,余秋梅称,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4.1%,为2012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

  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PPI价格年底有望继续维持正增长。

  业内专家对PPI意外“转正”的评价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近期煤炭价格涨幅较大,发改委一月内连续两次提高煤炭产量,预期四季度PPI环比涨幅会放缓,但去年同期是低点,所以PPI的同比增速仍会上行。

  华创证券分析师牛播坤:国际油价在冻产预期提振下再次走强,煤价高烧不退,钢价也呈企稳回升走势,叠加低基数,PPI同比也将继续改善。

  汇丰经济学家屈宏斌:9月份PPI通胀步出负值区间,主要受益于采掘业价格的明显上扬,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财政扩张下国内需求企稳,以及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亦有贡献。总体来说增长企稳趋势仍在持续,而企稳本身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面的支持,预计未来财政政策仍是稳增长主力。

  焦点

  基本面虽然好转 A股震荡趋势短时间难破

  “宏观经济数据好转会成股市回升动力。但经济从低迷走向复苏的过程中,也伴随着货币政策逐步收缩,将给资本市场带来短期压力。”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称,A股震荡趋势可能难以在短时间内被打破。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分析称,节后地产调控加码,资金将从地产领域溢出,货币政策将难宽松,流动性预期或边际趋紧。

  “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同涨或同跌,A股调整的概率较大。10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汇率与美元指数同跌,可能是一个信号。”古振华表示。因此,他认为,本周恒生指数高开低走,对A股有警示作用,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御策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