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运行出现明显企稳迹象

2016年10月15日 07:36    来源: 经济日报     林火灿

  

  9月份CPI同比上涨1.9%,虽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但已比上月同比涨幅提高0.6个百分点,是连续4个月下降后的首次上涨。业内专家预计,四季度物价或小幅抬升,但幅度有限。同时,PPI同比上涨0.1%,4年半来首次由负转正——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9%,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上涨0.1%,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环比上涨0.5%。

  有关专家表示,预计未来我国CPI运行基本平稳,有小幅上涨可能,同比涨幅在2%左右波动;PPI同比增速则可能继续上升,但近期不会大幅走高。总的来看,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适度,不会有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CPI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从同比看,9月份CPI上涨1.9%,比上个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这也是C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

  其中,城市上涨2.0%,农村上涨1.6%;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9月份,部分消费品价格同比由降转涨,其中,鲜菜、鲜果、汽油价格同比分别由上月下降3.9%、0.6%、3.6%转为上涨7.5%、6.7%、2.2%,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49个百分点。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扩大。飞机票、教育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0%、3.2%,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2个和1.0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约0.0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7%,比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对物价水平起到了一定的抬升作用。不过,CPI同比涨幅持续低于2%,表明不存在明显的通胀风险。

  9月份,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0.7%;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0.5%。

  PPI结束54个月同比负增长

  9月份,PPI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这是PPI同比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下降0.6%。1至9月平均,PPI同比下降2.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8%。

  余秋梅分析说,今年以来,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重点行业库存、销量均出现向好态势,加之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有所好转,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

  根据测算,上述3大行业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个百分点,是影响PPI同比转正的重要因素。

  9月份,P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连平表示,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的行业个数明显增多。在调查的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比上月增加8个。而且,部分重要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明显扩大,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4%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9个和0.4个百分点。

  此外,部分工业行业价格由降转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4.0%和3.2%。

  “PPI持续上升反映供求关系的转变,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连平指出,年初以来PPI同比降幅逐月收窄,9月PPI为2012年3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意味着持续4年半的工业通缩基本结束。

  “PPI的回正能够缓解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企业利润增速有望提升。结合近期多项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经济运行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连平说。

  未来物价走势总体平稳

  9月份,CPI和PPI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数据大幅超预期,有部分消费品价格及部分服务价格上涨的因素,也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也反映出稳增长的成效初现,表明国内工业行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一些重要行业出现向好的曙光。

  根据交通银行预测,预计未来我国CPI运行基本平稳,有小幅上涨可能,同比涨幅在2%左右波动;PPI同比增速则可能继续上升,但近期不会大幅走高。

  连平表示,从CPI看,预计猪肉价格下行趋势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中的农产品价格指数下降,将会影响到未来粮食价格走低。原油价格有所上升,国内燃油价格调升,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上涨。文化、旅游、服务类价格稳定上涨。

  “稳增长仍是一段时期重要工作,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对CPI形成支撑,但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大幅抬升物价。不过,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小幅上升。”连平说,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有小幅上涨的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则认为,在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在冬季容易受到较大影响,在供应紧张的同时,逢年过节的消费需求又会有所加大,因此,四季度物价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涨幅仍不会突破合理区间。

  而从PPI看,连平表示,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逐渐改善,能够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企稳回升。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产能的削减对价格预期有提振作用。四季度PPI同比基数逐月收窄,有助于PPI涨幅的改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表示,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效应在减弱,如果再发行更多的货币,可能会流向房地产、股市和虚拟经济中,进而把资产的价格炒高,这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因此,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适度,不会有更宽松的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