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个部门联合整治互联网金融

2016年10月14日 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办公厅13日正式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家表示,这项由17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整治,不仅有助于形成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合力,更是从“打击整顿”和“制度建设”两方面入手,标本兼治,为行业步入健康发展轨道提供指引。

  经历几年的爆炸式成长,互联网金融在给人们的经济社会生活带来全新体验和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非法集资、经营不善“跑路”、利用监管漏洞套利等风险频频暴露,亟待正本清源和排查整治。“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基本上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并且成为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恶性案件的重灾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开展专项整治,有助于消除行业乱象,维护金融消费者利益。

  此前,网络借贷、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规则已陆续出台,但仍有一些领域处于监管空白状态。“由于互联网金融涉及的领域和部门众多,监管进度和力度不一,导致监管效率不高和监管套利的形成。实施方案在整体上进行统筹,形成各部门统一的行动平台,有助于提高监管效果。”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此次专项整治,既覆盖了互联网金融的多种业态,也突出了整治的重点领域。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这些主要是原来民间金融监管薄弱的高风险领域,利用分业监管的政策空隙,在监管薄弱地带进行所谓的创新,势必要加以规范。

  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很多领域以前没有牌照管理,所以准入的设立尤为重要。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互联网金融领域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工作,对于各类创新业务,及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要求和监管规则。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