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回稳向好 持续反弹基础尚不牢固

2016年10月14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关总署13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 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2.3%;贸易顺差扩大0.6%。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逐季回稳,第三季度进、出口实现同步正增长,呈现回稳向好势头。在今年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要进一步落实好已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巩固外贸发展的积极变化,精准发力,切实为企业减负,为增长助力,努力在全年实现回稳向好的外贸发展目标。

  展望四季度进出口形势,业内人士表示,受全球经济仍然低迷影响,出口难改低迷态势,进口将维持低速增长。

  进出口逐季好转

  据海关统计,第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增长1.1%、0.4%和2.1%,底部企稳迹象初步显现。黄颂平表示,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逐季回稳,第三季度进、出口实现同步正增长,呈现出回稳向好势头。

  黄颂平认为,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二是外部环境有改善迹象,出口企业信心有所增强;三是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带动 大宗商品 进口量增加,进口价格跌势趋缓,同步推动进口值降幅收窄。

  尽管前三季度外贸呈现回稳向好态势,但支撑外贸持续反弹的基础尚不牢固。黄颂平表示,今年我国外贸的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所面临的困难也非短期,传统外贸竞争力优势出现弱化。因此,在今年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要进一步落实好已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巩固外贸发展的积极变化,精准发力,切实为企业减负,为增长助力,努力在全年实现回稳向好的外贸发展目标。

  出口难显著走高

  据海关总署调查,9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继续回升。其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回升1.9,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1.2.

  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尽管9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和出口经理人指数继续回升,预示出口形势缓慢改善,但未来出口增速难以显著走高。受 美国 大选、 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因素影响,外需环境复苏仍存一定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对未来出口的促进作用可能继续有所显现。综合判断,未来出口增速可能提升,部分月度出口能够正增长,但难以显著走高。

  中信证券 首席 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在全球经济依旧低迷及短期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仍较高背景下,短期内中国出口将延续低迷态势。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在去年高基数和西方国家圣诞备货旺季影响下,四季度出口将出现小幅负增长或零增长。

  进口增速或高于去年

  9月当月进口同比增长2.2%,为23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环比增长12.1%,创下2013年4月以来最高增速,表明进口出现明显好转。

  中国银行 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9月进口之所以好转,一方面与国内经济延续前期较好发展势头、进口需求有所增加有关;另一方面与部分进口商品价格同比明显回升有关。

  尽管9月进口同比增速出现正增长,但仍低于预期和前值。 国泰君安 分析师罗志恒表示,这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拖累。9月一般贸易进口增速下降0.3%,较上月大幅下降6.6个百分点;剔除主要 大宗商品 后,一般贸易进口增速下降0.6%,较上月下滑8.4个百分点,显示消费需求下滑较多。

  展望下一阶段进口形势,连平表示,进口增速将维持在低速增长,全年增速高于去年。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稳增长政策加大力度以及外贸促进政策的发力,将提振消费产品、紧缺产品以及关键资源类产品的进口。促进外贸平衡发展,扩大进口规模,对紧缺资源、关键设备、高技术产品加大进口力度,对进口增长起到促进作用。综合判断,进口增速将维持在低速增长,全年增速高于去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贸回稳向好 持续反弹基础尚不牢固

2016-10-14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