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行情延续 反弹或超出预期

2016年10月14日 07:20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整理走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61.34点,上涨0.09%;深证成指报收10787.49点,下跌0.01%;创业板指报收2208.57点,下跌0.05%。

  板块方面,债转股、污水处理、钛白粉等题材板块涨幅居前;油改、深圳国资改革等板块跌幅居前。剔除新股和ST股,两市共有23只个股报收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达42只;无跌停股出现,跌幅超过5%的个股仅2只。

  三大盘面现象值得关注。首先,上证综指昨日全日振幅仅13点,几乎刷新2014年以来的振幅最窄记录,说明当前大盘表现相对弱势,交投并不活跃。其次,近期热点板块层出不穷,尤其是债转股板块的表现尤为突出,已连续3天上涨。在昨天涨停的23只个股中,有近半属于债转股板块,表现出极强的联动性及赚钱效应,主流热点的江湖地位俨然确立。只要股市存在可持续性的热点,结构性行情就能延续。第三、市场成交量没有明显萎缩,涨停股家数较前一交易日多了一倍多,说明多空双方在当前点位进行了充分的换手。只要成交量不明显萎缩,个股的活跃度就有望持续,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

  节后A股市场表现较强,市场信心主要来自于政策预期的改变。首先,“十一”长假期间,多地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楼市火爆分流股市资金的状况有望阶段性缓解。其次,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推动保险资金、年金、养老金进行股权投资,引导储蓄转化为股本投资,股市将大大受益。第三,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被称为养老保障“第二支柱”的年金制度已基本成形,市场预计将有近千亿元增量资金驰援A股。第四,深港通四方协议正式签署,11月上旬有望完成业务、技术方面的各项准备工作,又将为A股市场新增“活水”。总体来看,10月份A股市场处于政策预期的改善期,市场可操作性将有所增强。

  技术上,MACD红柱加长,KDJ发散后强势钝化,显示股指仍处于反弹格局。上证综指连续两日站稳30日均线,5日、10日、20日均线即将形成价托,反弹仍有延续迹象。短线来看,9月12日留下的缺口上沿3078点附近面临压力。如果股指能放量站稳3100点整数关口,本轮反弹的时间和空间或超出市场预期。方正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