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原特钢全年预亏超亿元 QFII股东减持

2016年10月14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近年来,钢铁行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导致多家上市钢企亏损,部分被戴帽ST甚至处于退市边缘,中原特钢就是其中之一。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ST中特(002423,SZ)10月13日晚间发布三季报称,因2016年度公司下游客户需求不振,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产品订单不足,预计全年营收同比呈下降趋势;在不考虑公司前期披露的资产处置等其他因素条件下,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为“亏损1亿元~1.2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近9000万

  13日晚间,*ST中特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4076万元,前三季度已累计亏损8953万元,预计全年亏损1亿元~1.2亿元。

  此前,由于中原特钢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特”。若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在2016年报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按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暂停上市后,若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或暂停上市后首份年报显示公司净利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13日晚间,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中特,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通过出售股权资产来扭亏,但最终能否避免暂停上市还不清楚。

  记者还注意到,*ST中特2016半年报中新进的QFII股东法国兴业银行已悄然退出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法国兴业银行中报时曾现身多家A股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包括*ST中特、*ST恒立、*ST昆机和*ST新集等4只ST股票。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兴业银行买入*ST中特67.55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13%),成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而*ST中特三季报披露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李百林持股数量为65.72万股,由此可见,法国兴业银行第三季度已减持*ST中特股份。

  欲出售股权资产扭亏

  在退市压力下,*ST中特加快了资产出售步伐。10月12日晚间,*ST中特发布了两份股权转让公告,拟转让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部分股权和新三板公司石晶光电(430025)全部股权。

  公告显示,*ST中特持有财务公司7000万股(持股比例为3.35%),拟将5000万股(股份比例为2.39%)转让给同一控制下的民生物流,转让价格共计1.2亿元。*ST中特称,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完成后将对公司2016年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预计转让收益约为6737万元(不考虑印花税等),同时能够带来一定的现金流。

  另外,*ST中特持有石晶光电股权2046.80万股,占石晶光电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6.22%,本次拟转让上述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照“长期股权投资”科目采用权益法核算,截止2016年9月30日,上述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822.16万元。

  上述*ST中特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石晶光电交易对方尚未确定,因此还不好预估交易价格和转让收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