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前奏:博纳上市三重痛

2016年10月14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2015年上海电影节,于冬宣布了博纳影业决定私有化并回归A股,彼时风头无两,盖过了红毯上所有的明星。

  事实上,2015年上半年恰逢博纳影业业绩辉煌之际,除了龙头发行板块再次创多个“第一”外,博纳影业旗下影院营收亦实现历史新高。市场一片繁荣,博纳业绩漂亮,这个时候用“衣锦还乡”形容似乎再合适不过。然而一年过去,回归之路却愈显漫漫。

  原因有三,第一,就博纳影业自身来讲,原先称雄的发行板块因行业变化优势不再。近五年来,博纳影业的发行板块早已被五洲(万达)、光线等后起之秀超过。此外万达的院线优势、光线的制片优势都为其拿到好片源,占领发行市场增添筹码,博纳无法与之比肩。

  第二,影视行业“黄金年代”已然过去。退潮之后泡沫显现,资本谨慎的同时,博纳影业曾经期望的高估值怕是很难实现。

  第三,资本市场上中概股回归之困也使得博纳回归受阻。

  三痛并发,资本还是否会青睐博纳,曾经老大优势何在?

  痛点一:影视业务优化之际

  作为第一个拿到发行牌照的民营影视公司,博纳影业以发行起家,往后多年都雄踞发行龙头宝座。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博纳财务数据发现,2007年~2009年排名前20的国内影片票房总收入中,博纳发行出品电影收入分别占到了44.1%、40.0%和44.1%。

  对于彼时博纳的发行优势,寰亚电影副总经理陈焕宗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直言“除了其在港片发行优势外,与当时民营影视公司数量少,竞争小不无关系”。

  而随着影视业黄金期如期到来,门槛最低的发行板块成为各路资本及公司的竞技平台。博纳影业最为称傲的发行板块渐渐优势不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发行收入仍旧是公司营收板块的大头,但影院板块较高的利润率成为博纳影业利润收入的关键,2013年、2014年占公司利润收入比重达52.33%、44.37%。

  除了发行板块扩张受限外,作为“最纯粹”的电影公司,博纳专注于电影板块也使得公司盈利前景及抗风险能力较低。2015年1月~9月,博纳影业营收为光线传媒近两倍,但净利润却不及其二分之一。

  “博纳的优势在于电影板块,但单纯的电影板块也会让资本对于公司的估值受限,未来如何进行全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其他娱乐产业的布局也是资本关注的。”一位影视基金负责人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

  痛点二:电影行业“拐点”之时

  博纳影业宣布回归的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到达高点,然而烂片扎堆的2016年使得市场进入冷静期。对于还在回归之路上蹒跚的博纳影业而言,除了年初的《澳门风云3》和《湄公河行动》外,博纳参与出品发行的电影表现实在平平。

  2015年上半年,博纳影业出品的影片票房总收入超22亿元人民币,占当期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的11%,其占国语片市场总票房的25%,以绝对优势领跑中国电影市场。然而今年上半年,博纳重金砸下的《封神传奇》亦可能面临亏损的风险。对于网传博纳以10亿元保底《封神传奇》,每经影视记者致电并向于冬短信询问,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事实上,对于资本泡沫带给行业如抬高竞争成本、降低产品质量以及增大整合资源风险等隐忧,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于冬便有所警觉。在他看来,资本泡沫迟早会被挤破。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是一个逐渐回归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过程。

  励石商业评论联合创始人严睿认为,泡沫挤掉之后,影视行业将会重新面临洗牌。而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才是有竞争力的公司。“这个时候更要看博纳的韧性,在我看来博纳电影基因优势会支撑它扛过这个阶段,成长为真正的影视巨头”。

  痛点三:中概股回归之困

  自身业务亟待优化,行业泡沫拷打公司。除此之外中概股回归的降温成为博纳影业A股上市之路的“拦路虎”。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曾表示,:“中概股回归的热潮明显退去,政策会对中概股回归热情产生影响”。

  在奚君羊看来,国内已经有大量公司排队等待上市,形成IPO堰塞湖,短期之内难以疏解。如果再对中概股回归大开绿灯,可能会加剧A股市场压力;如果让中概股也排队,那么排队中的公司上市时间更要向后推移。

  “我已经做好了等3年的打算。”对于回归的决心,于冬极为坚定。他曾表示:“博纳的经营状况很好,我们的股东也愿意陪我们一起慢慢排队。博纳的估值不高,而A股的壳不便宜,与其为了买壳而稀释股份,不如通过IPO。在这个过程当中,博纳也不排除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融资。”于冬坦言,再加上A股爆跌、IPO暂停等压力也曾使其心理挣扎,但回归A股“势在必行”。

  “博纳这个时候选择回归有些生不逢时,但这也是必然的,博纳如果再缺失了资本助力,总会有被吞并的风险。”严睿说道。

  对于目前博纳影业IPO进展状况,每经影视记者亦致电并向于冬短信询问,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