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破冰”

2016年10月13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发改委将改革管道运输价格机制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宣布,将对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进行改革,遵循“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我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开启“破冰”之路。

  本世纪以来,我国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逐步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全国性供气网。目前国内主要长输管道,大多为气源和管道运营由一家央企控制,不利于形成管道向第三方开放、“两头放开”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现行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多根据建设时的财务评价实行“一线一价”,适用于“单气源、单管道”供气方式,随着全国性供气管网逐步形成,也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我国已经明确,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目标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即放开气源和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政府只对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管网输配价格进行监管。

  按照新的天然气管输价格机制,定价时按投资收益率8%、负荷率75%计算。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准许收益率定为8%,高于长期国债利率3至4个百分点,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天然气管道建设的积极性。

  据了解,国际上天然气管网较发达的国家管道收益率多为6%左右。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管输价格机制改革,只是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未来我国天然气管网采用什么模式运行,能否引入更市场化的运作,尚未清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