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江环保实控人变更落地:混改后国资控股

2016年10月13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瞬

  10月12日,东江环保(002672,SZ)发布多份公告称,广东国资委旗下的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公司)提名的5名董事候选人当选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或独立非执行董事,广晟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选人获得公司董事会多数席位。

  同时,广晟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其背后的广东省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原广晟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韧将担任东江环保董事会董事长。东江环保原实控人张维仰将担任公司的高级顾问。

  广晟旨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维仰,共持有约2.4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92%。本次权益变动后,广晟公司持有公司公司股份总数的6.98%,并根据张维仰的承诺取得了其所持公司6千万股所对应之股东表决权之指示投票权。

  本次权益变动后,广晟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国资委持有广晟公司100%股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广晟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刘韧担任东江环保董事长,李蒲林和郭一曲则分别担任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和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

  东江环保董事会秘书王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江环保现有团队仍将保持稳定,广晟公司同时也希望通过公司做大做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记者还注意到,在广晟公司正式入主之前,东江环保就启动了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骨干员工多达343人的股权激励计划。

  张维仰在11日东江环保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引入广晟公司是慎重选择的结果。通过接触,广晟公司是一家高效且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企,根据目前行业所处的环境,能够和广晟公司合作是非常理想的。今后我本人仍会将主要精力放在公司的发展上,会更专注于东江环保的项目拓展和发展方向的探索,希望能借助广晟公司的优势把东江环保发展得更好。”

  事实上,对于这一变化,刘韧在11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东江环保是优秀的民营企业,广晟公司是国有全资,两者在管理制度上有所不同,相信今后在上市公司的框架下会进行很好融合,建立新型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磨合,保持股东大会、董事会和高管层的高效运作,共同推动公司快速健康发展”。

  原实控人担任高级顾问

  不过,外界对此仍有疑问的是,国资背景的广晟公司入主东江环保之后,其未来的战略和发展方向是否会“生变”?

  “广晟公司看好公司在环保行业的发展,整体上希望公司保持危废行业的龙头地位,同时结合广晟公司在市政、PPP等项目的资源优势继续做强做大。我们原来提出战略方向是打造综合性的环保服务商,现在也是很明确的,希望公司有一个高质量的发展,以优质和良性的利润为前提,不单纯追求规模。”王恬说。她还表示,在10月份公司正在对未来3到5年的战略进行细化梳理和规划。

  而对于东江环保原实控人张维仰的去留,东江环保在公告中称,张维仰将担任公司的高级顾问。“他本人今后会关注于公司发展的问题以及相关优质项目的挖掘和投资,会将他的主要精力花在公司的事务上,特别关注战略发展和项目拓展。”王恬说。

  目前,东江环保2016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1.69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4.57%;实现利润总额2.5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7.99%。同时,下半年公司将持续巩固危废核心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环境工程运营、市政、环境修复等综合环境服务业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