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大幅提升

2016年10月12日 17:45    来源: 新华社     陈爱平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专电(记者陈爱平)根据上海财经大学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大幅提升。

  这是由上海财经大学等12日联合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报告”显示的。

  调查指出,2016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16.2点,环比上涨7.2点,同比增加0.4点。

  具体来看,“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7.9点,较上季度增长5.4点。其中,衡量消费者对宏观经济形势评价的“上海市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指数”为144.5点,环比上升7.2点,显示本季度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乐观判断有所增强。尤其是,“就业评价指数”为108.8点,环比上升3.0点;“购买意愿指数”比上季度大幅增加12.8点,达到94.7点,同比亦上升6.5点,该指数分项中的买房意愿指数、买车意愿指数和买耐用品意愿指数环比均呈大幅回升,分别提高了15.7点、12.6点和10.2点。

  同时,“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4.5点,环比增加9.0点,同比上涨1.1点,显示出消费者对未来预期乐观。具体来看,上海消费者“未来经济形势预期指数”为136.7点,环比上涨10.5点;“收入预期指数”为129.1点,环比增加了4.7点,比去年同期上涨0.7点;“就业预期指数”为110.5点,环比增加6.0点。

  报告分析认为,本季度衡量消费者信心的各项指数明显提升的原因是:从国内看,陆续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明显趋稳,结构转型和创新因素的作用在经济增长中逐步显现;上海市出台了系列政策,吸引人才、促进就业,使得本季度消费者对上海市经济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从国际看,全球整体经济形势较为稳定,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力度有望增强,人民币也正式加入了SDR,提升了消费者对国内经济发展的信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