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博弈 期指难脱箱体之困

2016年10月12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11日,沪深两市延续小幅反弹,成交量进一步放大,带动期指市场集体飘红。分析人士指出, 房地产 资金的挤出预期是A股上涨的重要支撑。在存量资金博弈下,四季度A股不会有太大的趋势性反弹行情,箱体反复上下震荡的概率较大。

  多头信心修复

  盘面上看,IF1610昨日上涨12点或0.37%,收报3298点;IH1610日上涨4.8点或0.22%,收报2204点;IC1610日上涨25.2点或0.39%,收报6454.8点。

  “国庆期间多地出台 房地产 限购政策,使得房地产市场突然遇冷,有迹象显示资金开始回流股市,这也是节后股市有所反弹的重要因素。”方正中期期货 分析师彭博表示。

  从期指升贴水来看, 中证500 期指远月合约贴水有所收窄,从500点左右回升至400点左右,这表明看多力量有所增强。但IF及IH远月贴水变化不大,分别为132.56点和46.63点,反映资金犹豫纠结的心态。

  “从资金出入情况看,昨日IF及IC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市场整体呈现减仓,获利平仓迹象较为明显。”彭博说。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认为,A股后市有望延续小幅反弹的走势。一方面消息面偏暖,海外市场普遍反弹,有利于A股市场走好。国内十月份经济数据预期较好,增强了市场信心,国庆假期21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会引导一部分买房资金回流,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面;另一方面A股市场在节前已有了较为充分的调整,技术上反弹的要求较为强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大盘高开高走,放量上涨,多头能量积聚。因此,后市大盘有望继续延续小幅反弹的格局,回补前期下跳缺口3078点的概率较大,有可能进一步冲击3100点整数关口。但如果成交量配合不理想,大盘上行的空间则不会太大,3100点上方压力重重。

  “总的来看,在存量资金博弈下,四季度A股不会有太大的趋势性反弹行情,箱体反复上下震荡的概率较大。”刘光桓说。

  多空因素交织

  近期指数及股指期货反弹的原因主要在于房地产市场限购导致的短期 资金流入股市。 弘业期货 分析师缪晓伟表示,房地产调整力度空前,房地产市场流动性快速萎缩,资金存在迁移股市的可能。但同时房地产股票在前期炒作之后存在进一步修整的可能,所以节后市场能否持续走强,一是要看量能能否放大,二是要看在地产引擎歇火后, 国企改革 之类的其他板块能否挺身而出。后市继续观察量能的持续性,行情要能延续,量能目前还是不够。

  彭博提醒投资者注意人民币已经连续两日大幅贬值,中间价创今年新低。此外,经济基本面仍然未有任何好转迹象,政策面也并未出现较大利好。股市重新走强概率较低,技术面上, 上证指数 上方缺口目前仍然未能补上,反映出较强压力。总体而言,短期指数仍有下行可能,中期仍可能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投资者应注意以短线操作为主,及时落袋为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