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庆京津冀看房记

2016年10月12日 07:28    来源: 法治周末    

没实施限购政策的天津滨海新区花语城售楼大厅内,站满了看房者。  平影影 摄

  虽然短时间内裴依不用再担心房价猛涨,但观望中的她照样焦虑,调控政策最终能发挥多大作用?北京的房价到底有没有可能下降?什么时候才是最合适的购买时机?只要一想到这些问题,她就感到无比头痛

  从今年 3 月开始,全国房价犹如脱缰之马,一路飙涨。 9 月 30 日 至 10 月 8 日 ,短短 9 天时间,北京、天津、成都、合肥、郑州、杭州、苏州、深圳等 21 个城市陆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有的城市出台了购房风险提示,旨在抑制投机投资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那么这些政策对房市和购房者影响如何呢?国庆期间,本报记者专门到北京、天津以及北三县进行了走访

  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房子!房子!房子!

  十月,北京已经透出萧瑟的凉意,白领裴依却因为买房的事焦躁难耐,“房子”这两个字犹如定时炸弹,能随时随地引爆她紧张的神经。

  “北京调控了,估计房价得往下走,哈哈。” 9 月 30 日晚,裴依正在跟几个中介沟通第二天看房的事情,突然接到了朋友一条短信,字里行间掩饰不住喜悦和期盼。

  北京楼市新政规定: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提高至 35% ,二套首付提高至 50% ;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 40%( 自住型商品住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除外 ) ,二套首付款比例不低于 70% 。

  而此前,新政之前,北京对于首套房的首付比例统一为 30% ,不分普通住房还是非普通住房,此次新政实行了差别化的政策。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让裴依的心里泛起了波澜,但一想到北京房价这几年的走势,她还是给朋友回复了“不太可能吧”几个字。

  第二天上午 11 点,当裴依的朋友圈摄影大赛正式开启时,她却戴着口罩顶着雾霾,边揣测新政对房价的影响,边踏上了看房的路途。

  突然降温的北京市场

  综合考虑了房价、位置和预算后,裴依将国庆看房的第一站,设置在了顺义后沙峪一带。刚出地铁,裴依就和等待的中介人员直奔一套待售的房子。

  这套房子是双裕小区一套 72 平方米的小两居,售价 320 万元。尽管之前裴依就已经知道了房子的情况,但在考察完房子后,她还是忍不住懊恼了一把。

  原来,她 8 月初就从中介的朋友圈看到,该小区里一套 80 平方米的两居室售价 260 万元,单价约合 3.2 万元。当时的裴依觉得顺义远,根本没有考虑那套房子。让她想不到的是,两个月后,这里的房价每平方米涨了 8000 多元。

  “时间就是金钱”。猛窜的房价让裴依记牢了这句话。

  今年 3 月以来,北京房价犹如脱缰之马。本计划明年买房的裴依,眼看着一些中意的小区房价从 3 万元涨到 5 万元,心里开始发慌,立马将买房计划提前。

  “当时匆忙联系了几个中介,加了微信。结果今天看他们发在朋友圈里的房源还在,明天联系询问情况,却被告知已经卖出去了。过几天再看到条件相似的房源,总房价已经高出二三十万了。”对法治周末记者说起当时的情形,裴依连连叹气。

  多位中介证实了裴依描述的情况:“新上的二手房,不出三天一准儿就没了。我当时给买家提的建议就是:别嫌贵、别讲价、别犹豫,只要业主能签,不临时变卦加价,买家就算走运了。”顺义城区一位我爱我家的中介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在这样的情况下,裴依的购房预算从几个月前的 200 万元提到了 250 万元,又从 250 万元提到了 300 万元。但她能买的房子却越来越小,位置越来越偏。

  看了顺义的几套房,又联想到两个月前的房价,裴依恨不得当天就签合同,但刚出台的调控新政无形中又扰乱了她的心绪。摇摆之中,裴依还是放弃了看房计划,决定再等等看。

  10 月 4 日,当裴依从中介那里得知那套 72 平的小户型还在时,她稍稍松了口气;接着她又联系了天通苑、大红门等不同地方的中介,所有的中介都表示附近小区的二手房价格并没有降,只不过再也没有见到买家像八九月份时恐慌抢房的情况了。

  “这说明,买家出现了观望情绪,不再像前几个月那样恐慌了,房价短时期内肯定不会再疯涨了,说不定还会再降点?”裴依向法治周末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实际上,像裴依一样从狂热转为观望的买家不在少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北京新建住宅签约 216 套,二手房住宅签约 209 套,合计签约 425 套,创下近 6 年新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虽然这些成交量多是节前的成交延后至国庆期间网签,但整体上也反映了当下市场的情况。整体来看,北京在 9 月 30 日出台的政策已经开始影响市场热度,市场进入了急速冷冻阶段,涨幅有望快速放缓。

  虽然短时间内裴依不用再担心房价猛涨,但观望中的她照样焦虑,调控政策最终能发挥多大作用?北京的房价到底有没有可能下降?什么时候才是最合适的购买时机?只要一想到这些问题,她就感到无比头痛。

  无房可卖的北三县

  与裴依们的选择不同,面对着北京高不可及的房价,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北三县”——河北三河燕郊、大厂、香河的房子。

  由于紧挨北京市新政府所在地——通州,又赶上了今年楼市疯涨的行情,北三县的房价一路蹿高。以发展最早的燕郊为例,今年年初二手房价才刚刚突破两万大关,目前已经逼近 3 万元大关;大厂紧随其后,二手房单价在 2.5 万元左右;即使是房价最低的香河,二手房单价也在 1.5 万元至 2.3 万元之间。

  然而,法治周末记者在十一期间到北三县走访时却发现,虽然这里吸引了诸多购房人,目前却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局面——无房可卖。

  10 月 2 日,法治周末记者走在香河县城主干道五一路上,从头到尾没有看到一个销售人员,而去年国庆期间,记者走访香河时,看到的是一堆堆楼盘销售人员,他们站在五一路边,挥舞着手里的传单,追赶着每一辆车每一个行人,大声吆喝着楼盘的价格和位置。

  不仅如此,在曾经的售楼一条街——新华大街上,往日的各大售楼处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家从事二手房交易的房产中介。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这些房产中介的密集程度比起此前的售楼处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达到了十步一门店的地步。在一个小区外,甚至出现了 5 家房产中介一字排开的景象。

  那些曾拿着传单招揽顾客的销售摇身一变,成了专营二手房交易的中介人员;他们手里的传单也变成了二手房源报价单。

  不仅仅是香河,法治周末记者在燕郊、大厂走访时也发现了相同的情况,新盘几乎没有,二手房市场成为主旋律。

  “现在想买香河房的人特别多,但就是无房可卖。”过去两年,在香河多个新盘做过销售的高丰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香河在售的新盘除了北部新城的孔雀城等少许项目,其他的一律都是二手房。

  对此,香河县安平镇一家房地产开放商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目前北三县与通州共同规划,香河住宅用地几乎不再批复。再加上今年楼市猛涨,香河新房吸引了大批购房者购买,新房卖完后,就必然面临无房可卖的局面。

  但高丰表示,不仅没有新房可卖,就连二手房都成了稀缺资源。“和燕郊大厂相比,香河的房价偏低,很多卖家坚信房价还会大幅上涨,因此并不愿出手。”高丰说。

  大量从北京涌来的购房者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今年 8 月份,李立在香河北部新城“抢”到了一套新房,两个月过去了,她的房子涨了二十多万元;尝到甜头的李立最近一直想在香河再买一套房,但仅有的几处新盘需要排卡,开盘日期不定;在售的二手房数量又不多,李立一时之间难以找到合适的房源。

  “北京房价实在太高了,一般人都难以承受,而北三县的房价才两万多,购买起来压力不大;再加上通州的利好,这里的房价未来肯定还会进一步上涨。”谈起购买香河房产的好处,李嵩对法治周末记者打开了话匣子,掰着手指列举了北三县房子的种种好处。她表示,只要在香河找到合适的房子,自己会立马购买。但对于长期活跃在北三县楼市中的高丰来说,“有顾客,没房子”的现状已经让他坐不住了。高丰和不少同行开始积极朝外扩张售楼版图——宝坻、武清、永清、滨海新区、唐山、保定、张家口、秦皇岛。

  “哪里有楼盘,就去哪里卖”。高丰用这句话形容目前的工作。但当记者问到北三县无房可卖的情况将要持续多久时,他摇了摇头,眼睛里闪过一丝迷惘。

  冰火两重天的天津

  9 月 30 日 晚,天津也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对非津籍人士购买市内六区和武清区的房子作出限制:规定外地购房者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仅限购买一套住房;外地购房者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的首套住房首付提升至 4 成。

  不过,新政策中并未提及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外地购房者在这两个区域的置业门槛并未被提高。

  10 月 3 日上午十点多,法治周末记者来到了天津滨海新区东疆港,虽然当天雾霾浓重,但看房者的步伐却丝毫未受影响。

  在一处名为“京能海语城”的楼盘接待大厅里,密密麻麻的看房者充斥在各个角落,有年轻的小情侣围在沙盘前指着楼盘小声讨论;也有一家老少五六口人站在位置展示板前听销售人员讲解;还有中年夫妻脸色严肃地坐在桌边看销售计算房子的首付等费用。

  在接待大厅门外,有十多个看房者排队等候参观样板间。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样板间设置在一栋正在施工的楼房中,看房者领取安全帽后,需从一段约 30 米长的施工架下穿过,才能走楼梯上样板间。

  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目前还未开盘,若想买房,须先交 5 万元排号费。开盘时房价预计在 1.1 万元每平方米。

  “这个价格太便宜了,绝对值得投资,我都想过把燕郊的房子卖了,在这里投资两套。”来自河北的张金非常看好滨海新区的房子,他坚信用不了两年,这里的房价就会涨到 3 万元每平方米,未来甚至能冲击 5 万元每平方米。

  不仅仅是“京能海语城”,记者在走访滨海新区时发现,“瞰海轩”等其他楼盘也是一副热闹的景象。

  相比滨海新区楼盘的热闹,武清的楼盘就冷清多了。

  下午 4 点左右,记者来到武清,在大良镇一处名为“林景花园”的售楼处门口,两个销售人员正在闲聊。走进售楼处,只见四五个工作人员在前台坐了整整一排,放眼望去,空阔的展示大厅内只有三个看房者,除此之外再无其他顾客。

  当记者询问看房者为何如此稀少时,一位销售人员只是称项目尚未开盘,目前正在排号,其他并未多作解释;但没过多久,该销售人员又表示,不需排号也能直接买房,房价在 8500 元每平米左右。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美克嘉美湾”等售楼处,注意到几乎所有售楼处都是冷冷清清,看房者寥寥无几。

  在武清居住多年的谢宏甚至表示,在限购后,有些售楼处直接关门了。

  “前一阵,武清房价一路走高,直逼两万元大关,并不是因为北京的外溢效应,而是因为炒作。限购后,武清的房子很有可能卖不动。”谢宏说。而谢宏之所以作出此番论断,是因为一到夜晚,武清成片的“鬼楼”给了他太深的印象,他坚信武清楼市的泡沫终将破灭。

  房天下二手房分析认为,天津限购新政,对外地购房者在市区及武清区的购房需求有一定抑制,同时使得需求引流至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及除了武清区以外的远郊区域,将促进以上片区去库存。

  “天津限购拯救了滨海新区的房价,谁来拯救武清的房价呢?”当刺破泡沫的银针终于出现时,谢宏却突然找不到问题的答案。

  (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裴依等人均为化名 )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