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股东刚减持山西证券 三股东也要加入

2016年10月12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山西证券又被减持了。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二股东太钢集团已经将其在山西证券的持股比例降低至9.99%。而在三年前,太钢集团持股高达16.97%。太钢集团的频繁减持背后,是其连续两年的亏损,以及“压力山大”的高负债。

  增持未兑现 减持动作频

  今年6月13日,山西证券接到太钢集团出具的告知函,称其将在9月30日前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2828.73万股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1%,减持原因为“经营发展需要”。太钢集团的减持动作很快完成。10月11日,山西证券公告显示,6月14日~9月30日,太钢集团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共计3432万股,其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共计2432股,未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其中,大宗交易是在6月14日至28日间完成,减持1000万股,减持均价16.26元;集中竞价减持2432万股,减持均价为15.34元。减持结束后,太钢集团的持股比例从11.2%降低至9.99%。按此计算,太钢集团本次套现约5.36亿元。

  太钢集团究竟是第几次减持山西证券,已经数不清了。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粗略统计,从2014年9月,太钢集团就开始了减持,到2015年6月A股大跌前夕,太钢集团累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高达40余次。可以说,除了市场波动剧烈、减持被限制的时期之外,太钢集团的减持脚步一直没有停止。

  在去年股市大跌期间,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在股票异动期间,不得减持股票,并鼓励增持。当时太钢集团于2015年7月10日公告承诺:“将以不高于1.52亿元人民币增持山西证券股票,具体操作择机分期、分批实施,并承诺通过上述方式增持的股票6个月内不减持。”

  不过,这一承诺并未付诸实施。山西证券公告称,鉴于出具承诺后,A股市场与出具增持承诺时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情况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股价趋于稳定,因此太钢集团尚未增持公司股票。

  太钢集团去年巨亏50亿元

  频繁大手笔减持的背后,是太钢集团多年低迷的经营状况。公开资料显示,太钢集团已经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更是出现了巨亏。太钢集团2014年审计报告显示,当期公司净利润为-5388万元;而2015年的净利润为50.84亿元,亏损金额已经达到年度净资产的11.77%。

  太钢集团称,2015年钢铁行业形势严峻,钢材价格持续下跌,产品价格急剧下降,尽管公司采取了各种降本增效措施,但仍然未能弥补外部市场带来的不利因素。

  太钢集团2016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亏损情况似乎有所减轻,上半年合并净利润为-4226万元。但公司资产总额为1249亿元,而负债总额为874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70%,而与偿债能力密切相关的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更是低至0.46。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太钢集团外,山西证券的三股东也已经将减持计划提上日程。持股比例8.31%的山西国际电力,也计划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山西证券不超过2828.7万股(不超过1%)的股份。减持原因同样为“经营发展需要”,减持价格将不低于13.14元/股。如果此次山西国际电力最终减持1%的股份,按照13.14元的最低价格,其将套现至少3.72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