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涨停板敢死队不再疯狂 悄然退出大众视野

2016年10月11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市场陷入低波动,游资大佬们也开始转变思路,公司价值被重新重视起来。在后游资时代,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市场主力军,投资者应顺应时代潮流,摒弃布局垃圾股的操作理念,逐步适应中长期的价值投资。

  英雄气短

  A股市场上有几个鲜明的流派,一是正规军,以公募基金、 保险 等机构为代表,炒长不炒短,他们是市场的主导力量,但市场关注度并不很高。另一个便是有名的涨停板敢死队,其手法彪悍,连续打板,翻倍行情往往容易吸引散户关注。

  十多年前,以“舵主”徐翔为代表的新一代股票界大佬凭借快速追击涨停、获利后快速撤出的操作策略,在熊市中仍获得可观收益。

  当年声名显赫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共有三个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营业部和 光大证券 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这句股谚也由此而来。但自从徐翔被查后,这些活跃于各大营业部的“野蛮游资”已明显收敛。刚刚过去的9月份,这批“涨停板敢死队”似乎悄悄堙没在众人的视线中,可谓来时如惊雷,去时若晨露。

  在“野蛮游资”的眼里,A股市场似乎不存在“不可做”的阶段,其高频交易的特征决定了这群人闲不住,即便在2016年这样的典型投资“小年”里,游资也在次新股、高送转等题材概念中玩得不亦乐乎。今年以来,每个月都有十几家证券营业部月成交额超过20亿元,月成交额超过50亿元的营业部也偶有一二,老牌敢死队也时不时冒个头。但步入三季度,“野蛮游资”不再疯狂,9月份“涨停板敢死队”驻守的营业部已堙没在众多营业部之中。

  据统计,各大证券营业部成交金额超过20亿元的仅有两家: 华泰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和 中信证券 有限公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成交金额分别为29.94亿元和25.05亿元。遍寻排名前一百的营业部已找不到昔日的“三巨头”。排名最靠前的 光大证券 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9月成交金额仅为1.61亿元,排在第156位。从该营业部买卖的股票来看,游资玩的多是 通用股份 、 宏盛股份 这样的次新股,由于筹码不多,“油水”其实并不大。飞亚达和 太阳电缆 这两只股票倒是让人看到一丝“翻云覆雨”的手腕,其在9月份的走势颇为一致,两根长阳突击,涨停板拉升,获益一度超过20%,随后便是放量撤离,几根“大阴棒子”打下来,顺利出货。但与徐翔时代让人琢磨不透的“连板”行情相比,“涨停板敢死队”现下似乎有些“英雄气短”。

  换种玩法

  描摹华尔街生态的电影《大空头》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或许投资的最好定义是赔率对你有利的赌博”。当下时局已经不适合野蛮游资生存,“涨停板上的搏杀游戏”面临的也只有散场。从根源上讲,资本具有趋利性,真正让这些大佬停手不做的是这个市场已经不适合这么玩了,这么玩已经赚不到钱了。

  8月以来,市场上呈现出“ 千股横盘”的景象,场内存量资金的机构和散户只能被动“僵尸化”。“涨停敢死队”纵然拉升,散户也只看不追,这使得游资颇为尴尬。一家私募人士跟记者笑谈,现在一个板后就差不多到头了,你敢继续拉,绝对有一堆人把筹码扔给你。

  随着市场陷入低波动,游资大佬们也开始转变思路,有人扑向一级市场,有人决定在新三板玩一把,也有人留在二级市场,只不过愿意换一种手法去玩,公司价值被重新重视起来。实际上,看看那些被游资炒作的股票,有一个非常惊悚的规律,就是当时看着气势如虹,但是时间拉长来看,这种股票回报其实非常差。这是短线敢死队高手的盛宴,是散户的绞肉机。

  在后游资时代,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市场的主力军。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逻辑通常是长期稳健性投资,投资者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摒弃垃圾股炒作,逐步树立中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