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头合作+产业规范渐完善 无人驾驶主题料再入风口

2016年10月11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 交通部近日针对无人驾驶厂商发布指导意见书,这份114页的指导意见主要列出了无人车厂商需要提交的15项“安全评估”标准。与此同时,丰田、宝马共享数据研发无人驾驶, 福田汽车 和 百度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合作。巨头合作叠加产业规范逐步完善,无人驾驶主题料再入资金风口。

  事件催化剂助力

  美国硅谷的一家初创公司Nauto日前表示,丰田、宝马和安联 保险 公司将拥有该公司提供的技术许可,将在他们的试验车上使用Nauto的技术,期望通过对驾驶员驾驶习惯、复杂十字路口信息或拥堵交通路况等数据的整合和匿名数据模型来帮助他们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策略。

  2016年10月10日,福田汽车集团在北京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就车联网、大数据、 智能汽车 和无人驾驶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 互联网 商用汽车 。据了解,无人驾驶超级卡车和车联网是本次合作两大核心内容,福田汽车将与百度展开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合作是基于百度高精度地图的level3自动驾驶技术。

  在巨头合作的大环境下,无人驾驶产业的规范也逐步开始完善。9月20日,美国交通部针对无人驾驶厂商发布指导意见书,这份114页的指导意见主要列出了无人车厂商需要提交的15项“安全评估”标准,包括无人驾驶车如何测试、在系统失灵时的补救措施以及无人驾驶程序如何遵守现行的交通法规,以及如何避免车辆被黑客入侵等。10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在匹兹堡举办第一届白宫前沿会议,同业界专家们一起讨论自动驾驶所带来的种种挑战,特别是他刚刚制定的这项新政策。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指导意见书虽然目前不具备法律效应,但未来很可能会以法规的形式强制推广,对未来的无人驾驶产业带来较大影响,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层面发布的首份指导意见,标志着未来在全美范围的无人驾驶监管框架将逐步成型;指导意见书明确了美国政府对无人驾驶技术发展方向的态度,也将引导国内无人驾驶团队朝着满足15项安全评估标准所规定内容靠拢。

  无人驾驶市场空间广阔

  无人驾驶是在传统汽车产业的基础上融入了智能化、 自动化 、电动化以及互联网化等技术的综合性产业。“传感器+高精度地图+ADAS+车联网”目前被业内认定为“最靠谱的自动驾驶方案”。传感器是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用来观察行驶时环境的动态变化;高精度地图为汽车提供全局视野,尤其擅长预告检测范围外的道路情况;ADAS 辅助实现部分自动驾驶;车联网保证传感器数据更新上传,高精度地图始终处于最新版本并下发车辆,保证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与周边环境处于实时最新的状态更新。

  目前的智能无人驾驶发展以ADAS和人工智能作为两条主要的发展路径:以传统车厂为代表,如 上汽集团 、 长安汽车 等。通过不断完善和发展ADAS功能和技术,逐步提高汽车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来不断向完全无人驾驶发展;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如谷歌、百度等。通过提高移动式 机器人 深度学习能力和自主决策能力来完成无人驾驶汽车的各项任务。

  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律和政策的不断完善,使得无人驾驶汽车量产车上路行驶障碍消除。从时间节点上看,2020年前后法律完善概率较大。ADAS系统装车率提升:从驾驶辅助到自动驾驶实现。现阶段量产车已经开始普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提升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