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节后首日大涨 地产股“绿肥红瘦”

2016年10月11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昨日(10月10日)是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截至收盘,沪指涨1.45%,报收于3048.14点,创近两个月最大涨幅;创业板指涨2.72%,报收于2208.47点,A股迎来开门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备受关注的地产板块并未一边倒下跌,但也是“绿肥红瘦”:下跌多于上涨家数。

  部分资金从楼市流入股市?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最重磅的消息莫过于在短短几天时间里,21个城市先后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多地重启限购限贷。针对楼市调控,市场普遍预计楼市将逐步降温,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任泽平认为,“本次房地产调控堪称史上最严。我们判断房地产小周期趋于结束,这一轮房价上涨接近尾声”。

  那么,地产市场降温是否会导致资金进入股市呢?实际上,近期有私募人士在微信圈表示,在其近期发行的私募产品中,有不少认购者是从楼市撤下来的投资者,这些资金已开始有步骤地布局A股了。另有私募人士表示,随着资产配置荒的持续,此时股市比楼市更安全。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房地产调控一定程度上对于资金流向有影响,部分资金可能会从房地产市场流入股市中,这体现了个人、家庭资产配置的转换。但是资金是否流入股市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具体有多少资金会从楼市进入股市并不能确定。

  地产股下跌多于上涨家数

  昨日,A股多数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仅黄金、地产两板块下跌。其中,黄金板块下跌1.72%,被认为主要受国际金价大跌的影响;地产板块下跌0.7%。

  昨日146家房地产公司中,有21家停牌。除此之外,有70家公司股价下跌,55家公司上涨,上涨家数超过下跌家数。从上涨股来看,浙江冬日涨停,深物业A大涨8.36%居前;从下跌股来看,新城控股下跌7.68%、首开股份跌5.73%居前。

  在31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中,有24家上市公司出现下跌,以“招保万金”为例,招商蛇口跌3.57%、保利地产跌3.54%、万科A跌0.76%,金科股份停牌。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地产股整体走势并未随房市升温而大涨,反而在所有行业板块中平均跌幅靠前。直到今年三季度,地产板块才在各路资本举牌潮推动下热闹起来,比如万科A,又如嘉凯城、廊坊发展等恒大概念股均短期大涨。

  针对上述现象,10月10日国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2016年传统地产股只有交易性机会,没有大机会,得做波段。国庆节期间,多地出台或加码楼市调控政策。短期看,地产板块或因本轮调控的负面影响而波动;但长期看,符合“成长+价值”、“改革转型”两条主线的地产股品种仍值得买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