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首提IPO运行三目标

2016年10月10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在第三届理事会上做总经理工作报告时表示,上交所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包括三个方面:首先,逐步增强市场融资功能,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研究市场分层,加快推进 新经济 和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在维护二级市场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实现预期明确、定价适当、连续快速的IPO运行。优化 公司债 预审核机制,大力发展股债结合产品、绿色债,探索推出创新创业债等产品;完善优胜劣汰筛选机制,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盘活存量资产。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完善配套业务规则,逐步形成有进有退、进退有序的遴选机制。

  其次,着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及时总结和进一步应用刨根问底式监管、分类监管、分行业监管的经验,提高监管针对性。加大信息披露事中监管力度,推动信息披露与市场监察的联动监管。继续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支持证监会派出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的可行方式;加强会员监管。强化会员在客户适当性管理、账户实名制、客户异常交易行为防控、“了解你的客户”原则等方面的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推进异常交易行为认定标准公开,增加市场监察透明度。加大案件线索上报力度,提升市场监察威慑力;加强风险防控预警。健全新产品、新业务、新制度的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机制。加强对市场运行情况的预研预判,完善风险预警体系,提升应对市场风险的快速反应能力,形成防控与监管合力。

  第三,持续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建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机制;优化市场回报机制,制定外在约束性和鼓励性措施,推动上市公司持续稳定高分红;推进上市公司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探索运用价外期权等创新工具,建立管理层与投资者之间的利益捆绑机制。

  黄红元特别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日常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面对去年股市大起大落的异常波动,在风险预警预测、异常交易管控处置、一线监管力度和能力等方面暴露出许多问题,反映出我们防范市场风险的意识不强、敏感度不高、机制不健全、手段不得力。对于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