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望突破2000亿 概念股欲腾飞

2016年10月04日 11:49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动漫游戏业蓬勃发展 衍生品市场商机涌现

  2016年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展会将以全面的格局、全新的理念,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支持原创动漫产品、深化国内外动漫游戏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我国动漫游戏产业快速发展。

  从全球格局来看, 美国 和日本都是动漫产业大国。Research and Markets的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4年,日本出产的动漫电影数量高达110部,美国则以109部的产量位列第二,其他国家动漫产出数量均小于50部。其中,美国是全球动漫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动画和衍生品年产值超过2000亿美元,占其文化产业总产值的近三分之一。美国动画电影业的繁荣带动了其动漫产业的发展,并不断开发出相关的游戏软件、图书、玩具、服装和装饰品。数据显示,美国动漫网络游戏的产业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另外,日本动漫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漫画类杂志品类众多,占其杂志总发行量的30%左右。全球电视台播放的动漫节目中,日本原产动漫占比近六成。

  目前,我国动漫的产业化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全球知名动漫公司存在较大差距。随着我国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经典动漫形象的认知度提高,我国动漫产业产值正逐步攀升。文化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已经突破11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预计到2017年产值有望突破1400亿元。另外,去年我国动漫游戏、出版物、周边玩具、图书、服装等衍生品市场产值达到了380亿元左右,约占动漫市场的34.5%。

  动漫产业链可分为作品原创、传播发行和衍生品经营。其中,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往往高于动漫内容市场的整体规模。以动漫巨头迪士尼公司为例,衍生品、主题公园、互动娱乐等业务占据整个动漫业务的80%以上,其中盈利最高的业务是衍生品销售。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以及 互联网 的迅速普及,衍生品授权开发将成为我国动漫企业成长的重要突破口。

  政策方面,去年11月文化部发布了《关于2015年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对动漫产业发展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的动漫品牌进行建设保护,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动漫创意建设成长为动漫品牌,通过动漫品牌建设与发展,为稳增长、促消费发挥动漫产业的作用,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动漫产业。另外,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入挖掘优秀文化资源,推动动漫游戏等产业优化升级,打造民族品牌。

  随着系列政策的落地以及衍生品市场的不断完善,动漫游戏、影视、音乐等产业将相互融合,不断在原有内容上创造出更多盈利空间,未来我国动漫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预计到2020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博瑞传播 :业绩下滑明显,转型之路艰辛

  事件:公司发布2016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82 亿元,同比下跌26.6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93.77 万元,同比减少91.74%。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1)上半年,传统媒体进一步承压,公司传统纸媒体业务无论是销量还是广告均受到非常严重的冲击;2)游戏推进速度低于预期,主打产品《伏魔咒》未能如期上线。

  传统媒体业务继续下滑,转型升级正在进行:公司印刷、广告和发行三大传统业务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均呈现下滑,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推动“X+互联网”计划:1)打造城市生活配送服务平台,报刊发行业务向物流配送业务转型已经初现成效;2)户外广告业务“社区化、网络化”转型布局,智能数字化媒体与客户、媒体资源协同效应逐渐显现。我们预计传统业务疲软态势正在逐渐消除,公司多年艰辛经营的转型之路在未来几年有望开花结果。

  新媒体 精品陆续上线,业绩或将迎来爆发:公司旗下的精品手游在国内、海外均逐步打开市场,该领域也是公司最受关注的一个亮点。截至2016 年6 月30日,公司已有《龙之守护》《寻龙记》《全民主公》共计3 款游戏在韩国、台湾、北美、巴西等地区和国内上线运营,累计实现流水总额合计达34100 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新游戏上线3 款,预计下半年将有5 款游戏投入运营,包括《伏魔咒》、《龙之战境》,有望成为提升公司游戏板块业绩的重要推动力。

  产业链延展,多元化迸发:1)教育板块业绩向好:报告期内,博瑞教育实现营收5032.64 万元,同比增加17.40%,经营业绩逐步增加。2)“传媒+金融”战略不变:虽然公司于6 月29 日公告称拟终止并购成都小保公司,但整体战略发展方向不变,将伺机完成传媒+金融的产业布局。3)积极涉猎新领域:通过基金投资电竞公司及参股设立电竞项目公司,积极介入电竞领域,从估值与业绩双重层面利好公司的中长期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纸媒体行业下滑程度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 年EPS 分别为0.04 元、0.08 元、0.12 元,基于以下几点原因,我们维持前期的“增持”评级:1)公司或有并购预期,继续完成传媒+金融的产业布局;2)虽然预计公司2016 年业绩下滑,但整体布局完善,新媒体业务、电竞等新领域有望推动公司业绩触底反弹;3)继续受益于 国企改革 红利,公司传统业务未来或有剥离预期。

  风险提示:游戏业务或不及预期,传统媒体业务或继续下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