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发改委查房地产市场 我爱我家一门店谎称政府定价

2016年10月04日 07:42    来源: 京华时报    

  北京市新“京八条”发布后,市场反响如何?相关企业有无价格违法行为?10月1日至3日,市发展改革委对11家在售楼盘和20家房产中介门店进行了价格执法检查,发现3家中介门店明码标价不规范。据监测,10月1日、2日全市住房成交量有所减少,成交价格相对稳定。

  3天查20家中介门店

  10月1日至3日,市发展改革委领导带队,重点检查了大兴区华润九里、通州区通泰·国际公馆、房山区天资·华府等11家在售楼盘以及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京城广厦等20家房产中介门店在房产销售过程中的价格行为。

  检查发现,在售新楼盘和二手房中介明码标价整体执行较好,个别在售楼盘未及时更新销控表,3家中介门店明码标价不规范,执法人员已责令立即整改。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通州后南仓分店、北京雄家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涉嫌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已现场检查登记后分别移交通州区、海淀区发展改革委处理。

  住房成交量有所减少

  对于新“京八条”,房产销售人员均有了解,大多数消费者亦表示知晓。受国庆放假因素影响,楼盘和各门店看房顾客较少,新政对于消费者购买的影响还未突出显现。据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对房屋中介机构监测,10月1日、2日全市住房成交量有所减少,成交价格相对稳定。多家中介机构表示:新政将对抑制房价过快上长和稳定房地产市场发挥积极作用,房价高温态势有望降温,房价增速有望放缓,未来本市房地产市场将逐渐趋于平稳。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对涉嫌价格欺诈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经营者依法严肃处理;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动,及时做好市场价格走势分析和预测工作。

  □现场

  “价格是住建委定的”

  据执法检查人员介绍,对二手房交易的执法检查,主要是看中介是否明码标价,有无诱导交易和欺诈行为等。

  在科学院南路的知春里20号楼底商,执法人员发现,一家我爱我家房产中介虽然明码标价,但中介人员在介绍中介费时,声称2.7%的费用是行业标准、住建委标准。执法人员问,这个价格是谁制定的?这名中介人员回答:“当然是住建委制定的了。”

  执法人员告诫这家店的中介人员,价格是公司自己制定的,不是住建委制定的,“谎称政府定价”是违法行为,可以处50000元罚款。要依法规范报价,不要蒙顾客。

  “标价条幅被风刮掉了”

  在与这家店相邻的一家名为雄家伟业的房产中介,店长表示佣金为房价的1%,但执法人员却没能在店里找到明码标价展板。对此,这名店长解释说,之前店门口挂的条幅上明确写了,前两天风大,条幅被刮掉了。说着,他从角落里找出了卷着的条幅。

  执法人员向这名店长亮明执法证后告诉他,按照《北京市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的规定》,房产中介应当在经营场地的显著位置标注居间服务项目、内容和价格。”用横幅标价不叫明码标价,横幅卷起来搁置一旁更不行。放在顾客看不见的地方都不行。“

  执法人员现场对这家店进行了登记,并要求这名店长立即纠正,如果当天做不出展板,先以海报形式贴出来也可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