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PPP项目惠民生 民营资本参与超五成

2016年10月03日 08:21    来源: 新华社     袁军宝 邵鲁文

  “如果不是运用PPP项目模式,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不可能在短短的1年左右时间,就顺利开学。”莱芜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姜元利指着新校园里崭新的图书馆、体育场,颇有成就感地说。

  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占地面积750亩,全部建成后能满足1万名学生的教学和生活需求。而在这一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作为政府出资代表的莱芜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只出资1000万元,而社会资本出资1.3亿元、债务融资5.6亿元,1:69的财政资金撬动倍数,让校区建设迅速完成。

  姜元利说,如果让财政拿出7亿元建设校园,几年内都完不成,而通过PPP项目模式,去年11月份签约,今年9月学校就投入使用。这一项目有12年的特许经营期,在此期间政府每年支付相关费用以补偿社会资本投资,期满后政府无偿收回校区。“政府每年的投入不超过财政预算收入的1%,大大减少了政府短期的支出压力。”姜元利说。

  政府减轻负担的同时,社会资本也得到了较好的收益,从而实现共赢。“在这个项目中,社会资本的年税前投资收益率大约为6.15%,比较合理。”莱芜华瑞城投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毅说,华瑞公司作为建筑公司,在校园工程上还会有一定的收益。

  不仅是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项目,近年来,山东的PPP项目快速发展,已成为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加快民生项目建设的有力抓手。这些项目涉及市政工程、教育、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养老、片区开发、能源、交通运输、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水利建设、旅游、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

  在山东宁阳县,PPP项目引汶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记者了解到,这一工程是历届宁阳县委县政府想干而苦于财力匮乏没能力干的事,而如今通过运用PPP项目模式,这一工程顺利推进,工程完工后将彻底解决宁阳人守着汶河却用不上、喝不上汶河水的局面。“PPP项目模式实现了政企金结合、产投融结合,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短板,推动公共服务由供给不足向有效供给转变。”山东省财政厅金融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李学春说。

  据山东省财政厅巡视员文新三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全省(不含青岛市)共储备并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1024个,概算投资额9823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均高居全国前列;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300个,概算投资额2775亿元。通过广泛招商、公开采购、深入洽谈,已签约项目161个,概算投资额1238亿元,民营资本共中标82个项目,投资额675亿元,参与率为51%;其中1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为推动PPP项目更好发展,山东出台多项支持政策。其中为缓解PPP项目融资难题,提高PPP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山东省政府设立了PPP发展基金,去年首期已募集到位400亿元,并争取用2至3年时间,吸引各类资本1120亿元,最终达到1200亿元规模。

  目前,这一基金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已参股发起设立12只子基金,并与项目库中26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投资207亿元。“随着这些项目逐步完成基金投资程序,相关投资也将陆续到位。通过社会资本先投、PPP基金跟投,较好实现了产业、金融等各类资本利益融合、形成合力。”李学春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