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篮” 与你有关

2016年10月02日 07:35    来源: 北京晨报    

  9月30日,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IMF总裁拉加德(中)、IMF副总裁张涛(左三)、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金中夏(右三)、IMF秘书长林建海(右二)等合影。新华社发

  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组成的“精英储备货币俱乐部”首次出现发展中国家货币。中国人民银行1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也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

  历史性的里程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IMF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国在货币系统、汇率体系以及金融系统推进改革的成就,是对中国推进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的认可。

  人民币“入篮”后成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加入SDR篮子的首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也是历史上被IMF认定为“可自由使用”、将用于IMF官方交易和借贷的首个新兴经济体货币。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塔米姆·巴尤米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前从未有过新兴经济体货币被IMF用作国际交易和借贷货币,人民币加入SDR“精英储备货币俱乐部”打破了这一金融“天花板”,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表明新兴经济体不仅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日益重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也日益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也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也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

  全球储备货币新征程

  在人民币“入篮”之前,已有不少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中国央行还与30多家境外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正式“入篮”将进一步提振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鼓励境外货币当局和金融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

  IMF战略、政策和审查部门主任西达尔特·蒂瓦里认为,人民币“入篮”将为已经不断增加的人民币国际使用和交易提供进一步支持作用,巩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同时,人民币“入篮”将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有助于全球储备资产的多元化。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告诉新华社记者,不管IMF如何评价,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最终要由市场来决定。

  中国驻IMF执董金中夏日前在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人民币研讨会上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新起点而非终点,中国将继续推动市场化改革和金融改革,包括提高资本账户开放程度和增强汇率灵活性,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指出,在人民币“入篮”的评估过程中,中国与IMF也非常注重风险防范管理,比如确保“入篮”之前中国外汇市场已建立起风险对冲工具。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针对部分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入篮”后的贬值担忧,中国央行官方网站日前刊文表示,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会带来相应资本流入,将助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普拉萨德认为,目前中国央行一方面允许更多让市场力量来决定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在汇率政策沟通和管理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普拉萨德相信,如果中国继续推动金融改革,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可以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储备货币。他预计未来10至15年,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资产的比例将从目前的约1%升至10%-15%。

  据新华社

  ■新闻档案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最初由黄金和美元来确定。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1974年IMF决定以一篮子货币来定义SDR的价值,并选择了16个在世界贸易中所占份额超过1%的成员国的货币组成货币篮子。

  为简化和方便定价,到1981年1月,SDR篮子货币缩减到美元、英镑、日元、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5种主要储备货币。1999年1月欧元诞生后,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在SDR中的地位。据新华社

  ■新闻解读

  “入篮”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么高大上的事情,跟普通人的生活有关联吗?人民币“入篮”将正式生效,会立刻改变什么吗?前者的答案:有;后者的答案:可能不会瞬间改变什么,但它最终一定会改变什么。

  事实上,从去年11月30日IMF宣布批准人民币“入篮”那一刻起,这件事情就已经开始影响到企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

  今年1月初,在规划并购一家海外企业时,广东广垦橡胶集团副总经理卢剑就收到来自多个金融机构的融资报价方案:有规划全部使用美元收购的,也有规划使用“美元+人民币”收购的,还有规划全部使用人民币收购的。

  最终,广垦橡胶集团决定选择全部使用人民币收购的方案——这一决策不仅得到了国内主管部门的赞同,国内外银行也普遍欢迎,在很短时间内就办妥了货币清算。“人民币被批准‘入篮’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那是大幅提升,如今将正式生效,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肯定会进一步增加。”卢剑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除了赴海外投资,不少企业更是在贸易结算上感到了人民币“入篮”带来的切实利益。

  人民币纳入SDR也将给普通居民带来切实好处,比如,全球购、跨境购将更加方便。

  过去一年中,跨境电商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结算的比重持续提升。有国际市场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跨境电商结算业务中,40%的资金流向了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中国百姓的购物便利程度在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居民出境游更加方便。今年9月,东南亚旅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众多旅游产品全部以人民币计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银联、微信等多种方式支付。

  深圳一家旅行社负责人梅婕说,现在东南亚、中东等地零售店对人民币和银联接受度很高,“在人民币‘入篮’正式生效后,出国换汇成本应该会更低”。

  此外,居民海外理财、投资与置业空间更加广阔。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说,人民币“入篮”生效后,全球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都会增加,长期来看,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范围和地位必然会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接受程度也会持续增强,这就给我国公众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提供了空间。

  专家指出,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将稳步开放的前提下,海外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计价。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入篮” 与你有关

2016-10-02 07:35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