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机会展望 上有顶下有底2900-3000点震荡概率较大

2016年10月01日 07: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9月的过去,意味着三季度的结束,第四季度在十一长假中到来。从大盘表现来看,9月总体保持震荡态势,成交量不断萎缩,上证指数振幅缩小,9月20日12点的振幅更是创造了14年以来的最低。9月过去后,大盘将如何演绎?是继续震荡,还是有望冲高?哪些因素将影响节后上证指数走势?记者就此采访了证券分析师和私募人士。

  保守派

  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总经理 陈宇

  市场处于熊市中期 大盘在2600—3300点之间震荡

  ■本报记者 康曦

  9月15日是中秋节,节后仅有10个交易日就到国庆节,这导致资金对于两个节日之间的操作并不热衷,从大盘成交量就可以看出一二。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大盘的振幅也在两个节日之间的交易日大幅萎缩。

  A股投资的话,首先要识相!就是A股供给扭曲的市场,这种矛盾短期内并不会被解决。既然在这样的一个,供给扭曲的市场里头做投资,或者说做投机,因此要熟练地把握游戏规则。

  对于未来大盘的走势,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判断现在市场仍然处于熊市中期,处于一个熊市的抵抗式下跌阶段。在这个阶段,从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上看,“向上有顶,向下有底”。因此从现在看未来6个月,到明年春季,它应该都是一个箱体的,一个震荡的一种走势,概率比较大一些。

  对于运行区间,陈宇认为,A股可能会继续在3300点到2600点间之间震荡。

  对于投资机会,陈宇分析道,现在市场会追求两类资产,一类的话就像茅台、万科这样,它的成长性可能并不高,但是它的资产有可能被低估了,按照清算价值或者按照分红率来讲的话,它是比较确定性的有收益的资产,这类资产的话,是比较受追捧的。

  第二类就是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因为现在是一个新兴+转轨的阶段,大部分的传统行业实际上是不挣钱的,大部分的资产是烂资产,所以是个比烂的时代。因此,如果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头有这种确定性的这种高成长性的企业,那么资金也会去追逐,所以这是未来这个震荡的这个分化的市场里头,资产核心会被买上去的两种机会。

  过去20年,经历了房地产、互联网、电信这样的超级繁荣的行业,而在未来10年—20年,中国无疑会经历新的超级繁荣。所以陈宇表示,他们目前主要是在三个繁荣的行业上重点布局:一是科技,二是健康,三是文化。这三大方向上的龙头,都可以获取很好的超额的回报。

  华安证券策略组

  未来数月市场仍有变数 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本报记者 康曦

  华安证券策略组日前发布研报表示,市场行情在节前有望保持平稳,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发酵,但在未来数月,市场仍有变数,流动性边际上的变动将再度冲击市场。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寻找优质资产:优质成长股、价值股和具有景气度高或业绩改善预期的周期股。

  华安证券认为,支撑6月底以来市场上涨的国内外偏暖政策面临拐点,行情进入盘整期。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后,美股创历史新高,英国股指逼近历史新高,上证综指从2800点涨至3140点,核心驱动力正是国内外政策环境阶段性偏暖。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整体平稳,货币政策偏中性,宽松延后,全球市场宽松环境收紧是近期A股市场波动的重要原因。本月美、日央行货币政策决议纷纷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鉴于外围市场平稳,国内央行缩短放长,短期内经济、流动性无忧,节前市场有望保持平稳,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发酵。“鉴于外围市场平稳,国内央行缩短放长,短期内经济、流动性无忧,节前市场有望保持平稳,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发酵。但在未来数月,市场仍有变数,包括全球逐步退出货币宽松,国内对资产价格进一步膨胀的担忧,当前货币的宽松环境将得到修正,流动性边际上的变动将再度冲击市场。”其分析指出。

  在对市场做出上述预判的情况下,华安证券表示,坚持确定性和安全性的配置逻辑。紧扣确定性资产。当下趋势性机会暂无,行业、风格切换频繁,投资应寻找确定性资产。一是优质成长股,无论未来市场是蓝筹股发力带动小票补涨,还是风格切换至小票,成长股都是绕不开的选择,投资者可在无人驾驶、OLED中自下而上寻找;二是价值股,关注百货、地产等个股的资产重估机会;三是景气和业绩改善,如消费、供需偏紧的周期股(化工、养殖等)。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 戴方

  核心运行区间为2800—3200点 看好白酒与证券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在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看来,10月以后A股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应当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戴方认为,宏观经济总量边际改善与结构仍存隐忧并存,仍需积极财政政策托底,期待PPP项目落地发力。从流动性和政策面情况来看,央行偏“中性”的货币政策风格将延续,已居于历史底部区域的无风险收益率边际下降空间有限——宏观经济杠杆维持高位,显示货币政策边际效率的下降;地方债务置换接近尾声,管理层继续放水的动力有限。房地产调控的全面放松带来了局部城市房价过热、资产泡沫的风险,预判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将受到抑制。同时,戴方也认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要求稳健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的消除、美元加息预期下的中美利差平稳、热钱外流的缓解、外汇储备余额的企稳以及抵抗美元加息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波动,都离不开稳健的货币政策。

  资本市场方面,戴方认为市场投资风险偏好较低,仍需修复。“展望四季度A股市场股权风险溢价,投资风险偏好较低,仍处2016年股市大幅回调之后的修复过程中,以便为新一轮牛市蓄势。”他表示,2016年以来A股市场维持震荡格局,赚钱效应明显不足,缺乏吸引增量投资者和增量资金的能力;同期,A股市场总体热度不高,投资风险偏好较低,是对震荡行情下赚钱效应明显不足的反映;进一步来说,行情震荡格局赚钱效应不显,存量则仅博弈,使得市场风格转换困难,即“市场风格切换到大盘股,以便形成一波趋势性的投资机会”的逻辑短期难以实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戴方预判今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仍将以震荡格局展开,上证综指核心运行区间为2800-3200点,而大盘震荡与板块轮动共同构成结构性投资机会,值得把握。

  从关注标的来看,戴方表示:“四季度重点推荐的行业有:白酒、航运、证券和核电设备。重点推荐的主题投资有:体育、PPP、猪周期和智能穿戴。”

  华金证券策略分析师 王刚

  深港通开通前关注金融地产股

  ■本报记者 康曦

  我国经济状况基本稳定,边际回暖速度优于欧美日等国家,人民币大幅贬值风险可控。近期我国资金面整体有所缓和,短端资金利率涨幅收窄,但宽松延后,金融和房地产资产泡沫有意被打压,金融杠杆和监管持续加强,货币政策因而依旧稳健。

  华金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刚指出,虽然货币政策稳健,不过资产荒依旧延续,理财收益率继续下降,国债信用利差收窄,当非标投资受限,债券杠杆下降,债券信用利差空间被充分挤压后,股票市场逐步获得资金青睐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还差风险偏好的提升,因此A股随后时间和四季度震荡修复的概率较高。

  从资金面来看,美联储9月议息决议靴子落地,维持利率不变,消除了近期市场最多不确定因素,但耶伦在之后的发布会上暗示12月或加息,年内加息预期温度不减;日本央行9月议息会议同样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修改了QQE政策,宽松政策再出新招,旨在刺激经济以使通胀达到预期目标。在美日央行同时延长货币宽松政策的外围经济环境下,国内货币政策依然稳健,虽然9月初净投放5800亿,但随着逆回购期限的延长,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货币政策中性偏紧趋势明显。

  从经济面来看,经济L型走势短期企稳,但实业投融资和基础建设力度依旧不足,高企的政府负债和大幅扩张的地产泡沫给经济带来隐忧。

  A股市场短期内仍会以震荡修复为主,节前消息面相对真空,吸引资金入市难度较多,但节后11月深港通预计开通,FOF基金在规范落地后加速成长,CDS的影响,金融、地产、周期股值得关注。

  中报披露后从PE角度来看,概念板块中物联网、锂电池、机器人、智能物流、网络安全、体育、虚拟现实板块的PE处二近两年较低位置,并且这些板块的盈利水平较高,行业上升空间较大,整体基本面较佳,且符合供给侧改革需求和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它们同时具备价值投资和概念投资的价值,值得长期关注。

  乐观派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 赵扬

  四季度前半段仍是反弹窗口价值成长标的最确定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扬认为,2015年的快意牛熊过后,今年2月至今的市场表现令人兴意阑珊。但从估值、盈利、资金三个重要因素上看,市场反弹的逻辑是十分清晰的。“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倾向于认为四季度前半段仍是反弹窗口,12月开始需要密切跟踪联储议息、汇率、企业盈利方面的潜在变化。”

  从估值面来看,当前沪深300水平合理,而创业板“以时间换空间”有望成常态。赵扬指出,目前沪深300隐含股息回报率和无风险收益率的比值,基本处于2012年以来的区间中枢。这一区间大约对应上证综指(2600—3300点)的波动范围(假设上市公司业绩零增长)。而今年以来,创业板一直在“以时间换空间”,如果市场流动性不明显收缩,这可能将是中期常态。

  业绩方面,在产成品价格改善的背后,库存短周期是本轮企业盈利增速回升的最大驱动,其次是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回暖,这与2013年非常类似,当时维持了4个季度左右。“在企业集中补库存或需求再次下台阶之前,对下半年企业盈利保持乐观,预计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将从上半年的7%,进一步回升至10%左右。”赵扬认为,下半年企业盈利水平将继续回升。

  此外在资金方面,新散户杠杆入市行情结束后,A股资金面被认为中长期大概率将处于均衡或小增量格局。

  基于对估值面、业绩面和资金面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赵扬认为,接下来的投资配置思路,应当是“把业绩的钱赚完”。“整体而言,在估值风险基本可控的背景下,更看重业绩对股价的驱动力,各类股票资产排序为:价值成长、次新股(高送转)、价值股、周期股。其中,价值成长稳健进取属性最为确定,高送转有望成为阶段性主线,价值股和周期股的表现则要依仗货币放松和财政刺激的超预期。”

  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 李皓舒

  10月有操作窗口期看好PPP相关产业

  ■本报记者 康曦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波动性降到历史低位,对资金面的担忧;政府监管部门加强对市场异常波动的监管;新股和次新股收益率在降低等多方面因素对市场的作用相互抵消,使得市场整体处于平衡状态之中。

  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皓舒指出,短期来看,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利率上行的担忧略有回落。同时,股票供给压力在10月份依然偏小,市场风险较小。综合来看,短期情绪指标有所回升,但仍偏弱,尽管个股賺钱效应回升,但个股强度仍极低,多数资金很难賺钱,市场做多意愿很低,短期仍将维持震荡反弹趋势。

  虽然10月大盘整体呈现震荡格局,但李皓舒认为,10月市场依然有可以操作的窗口期,在市场出现极端乐观情绪的时候减仓,在出现极端悲观情绪的时候加仓,中枢较二、三季度有所提升。

  对于四季度后期,李皓舒则认为不确定性因素逐渐增加,市场低波动有望被打破,风险逐步加大。首先从市场资金供求上看,12月到明年一季度定增解禁到期显著增加,其中,12月单月解禁到期近3000亿;其次,明年1-3月定增解禁到期近4000亿;再次,从海外角度,11月美国大选、12月联储加息概率大幅提升,均将加大海外波动;最后,国内通胀年内低点已现,四季度仍有望小幅抬升,也制约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

  因此,从投资机会来看,李皓舒认为,随着四季度后期风险逐步加大,稳定安全收益率的资产值得深度挖掘,具体可关注三条主线:

  首先,行业配置上侧重于对三季报盈利的挖掘,预期随着PPI向上,部分中上游行业景气仍有望延续,如有色、化工、建筑材料、建筑装饰等领域。

  其次,下游行业中,半导体材料细分方向、软件开发、医疗服务以及餐饮旅游盈利均保持较快增长。

  主题方面,建议关注基建以及核电。第三批PPP项目清单公布在即,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和重大市政工程等七个领域,这将进一步带动市场对PPP的关注,并且热点有望进一步向其他基建领域扩散,如轨交、配网、医院等。核电设备招标重启有望提速,核岛设备、常规岛及BOP设备招标有望推动核电设备行业景气反转,核电设备产业链投资机会将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