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佳通股改方案未获通过 何时"摘帽"仍是未知数

2016年09月30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马晓成

  自2005年我国推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中国A股市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已经在此间陆续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不过S佳通却是例外。在推动股改5个多月后,近日S佳通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股改方案并未获得通过。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A股市场中的许多上市公司都曾经出现过部分股份上市、部分股份暂不流通的情况,一方面限制了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阻碍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

  在推进股改的进程中,许多公司也曾遭遇这样那样的波折。然而与此前一些公司因股改方案未获通过而导致股改进程受阻不同的是,S佳通直至今年4月前,从未真正提出过股改动议,这也使其成为目前我国A股市场中仅有的两家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之一。

  宣布将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后,S佳通的股改之路也并不平顺。由于申请停牌后长时间未能公告具体股改方案,上交所于7月向S佳通发送了监管问询函。随后,S佳通表示争取将在8月20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方案,不过,S佳通最终拖到了9月初才公布了其股改方案。

  根据这份股改方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佳通中国将向公司赠与福建佳通10.2%股权,用于支付股改对价。据评估机构以2015年最后一日为评估基准日测算,赠与资产股权价值约6.87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将用资产赠与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3.4亿股,其中,向佳通中国转增约1.51亿股,向股改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1.8893亿股。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由3.4亿股变更为6.8亿股。这意味着,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11.11353股,佳通中国每10股实得转增股份10股。

  然而,这份股改方案并未获得认可。据了解,参加表决的A股流通股股东中,仅有11.22%的股东赞成股改方案,反对股改方案的比例高达87.56%。而26日最新公布的公告显示,参加表决的前十名A股流通股股东中,6位股东对相关方案持反对意见。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实际对价低于预期,是这份股改方案难获流通股股东满意的最主要原因。

  26日,未能通过股改方案的S佳通复牌交易,开盘没多久便封在了涨停板的价位,尽管当日大盘下挫,但直到收市时涨停板也未能打开。至于佳通轮胎头上这顶“S帽子”还得接着戴多久,现在看来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