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安的多事之秋:股东变更、老将离职、业绩悲催

2016年09月30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不景气的股市行情之下,基金业绩差强人意早已被投资者司空见惯,然而像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基金这样,无行情时跌幅垫底,有行情时远逊同行的还真是不多见。更难得是,仅在今年第三季度里,公司还同时遭遇了大股东变更和老将离职的双重打击,更让国联安基金公司彻底进入到了多事之秋,有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或许就会出现高层动荡了。

  国联安遭遇大股东“挥挥手”

  据时代周报报道,8月23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国联安股权。本次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还需取得国联安的合资方德国安联集团同意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国泰君安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国联安业绩总体表现平稳,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联安管理公募基金31只、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352.03亿元,专户业务资产管理规模189亿元。实际上,这一规模相对于同一年成立的广发、华宝兴业、诺安、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超千亿,甚至近两千亿的规模来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国联安基金总资产为8.84亿元,净资产为6.58亿元;2016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净利润0.77亿元。

  另外,根据国泰君安公布的相关公告显示,2012-2015年,国联安分别实现净利润0.21亿元、0.52亿元、0.69亿元和2.41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国联安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国泰君安占股51%。

  国泰君安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国泰君安近几年在资管业务方面发展得不错。而因为新基金法的实施,券商的大集合产品停止发行,其自然想要自立门户成立公募以寻求更大的发展,但前提是必须要满足‘一参一控’的要求,所以需要将国联安的股权卖出。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国联安在规模和利润上的增长为国泰君安变卖股权提供了一定的价值,价格也不至于太低,现在卖出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 一位接近国联安基金的业内人士说道。该人士还预计,国泰君安的退出对国联安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将是高层的“大换血”。

  如今,曾主导大局的外方股东安联已经退居幕后。国联安基金的总经理谭晓雨曾任国泰君安财富管理部联席总经理、咨询部总经理,董事长庹启斌为原国泰君安副总裁。不过,他们在国联安的时间,也许已经随着国泰君安的退出进入了倒计时。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国联安一中层职位人选空缺已达半年之久,迟迟未定的根本原因在于高层将迎来大变动。

  旗下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遭投资者诟病

  尽管国联安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平平,但还是有个别产品因自身的原因显得十分扎眼。2016年三季度即将结束,而在混合型基金中,国联安主题驱动这只基金却因净值下跌38.7%而位列同类基金的倒数第三名。

  除此之外,在公司另外29只有可比数据的产品中,截至9月28日,有15只基金收益为负。包括国联安优选行业(-26.08%)、国联安红利混合(-17.63%)、国联安信心增益(-15.53%)、国联安商品ETF(-11.73%)、国联安精选混合(-11.66%)、国联安股债动态(-11.65%)、国联安中证医药100(-11.42%)、国联安双力中小板(-11.3%)、国联安德盛小盘(-9.99%)、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8.88%)、国联安保本(-6.41%)、国联安优势混合(-5.54%)、国联安稳健(-3%)、国联安信心增长B(0.33%)、国联安信心增长A(0.14%)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就在本月初,国联安基金还因踩雷违约私募债“13圣达威债券”,而起诉该债券的承销商华创证券,诉讼金额逾3000万。

  而对于踩雷,国联安也不是第一次。早在今年5月市场就曝出国联安基金踩雷中城建违约债券,中城建的暴跌直接拖累了持有该债券的国联安信心增益基金的净值。

  该基金自今年初以来一直维持着1.2元以上的净值,长期处于1.25元之上,在4月29日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5月3日,收盘1.132元,5月4日1.099元,5月13日1.069元,5月24日报收今年新低1.031元,直到现在,也仅维持在1.039元。

  老将离职 “继承人”一拖十担重任

  就在9月28日,国联安旗下4只基金同时发布了基金经理变更公告,量化投资老将冒浩因“个人原因”离职,由黄欣接手。

  号外财经报道称,冒浩于2009年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量化投资相关工作。其任职期间,相关基金表现可圈可点。国联安医药100指数在其任职的1年121天里,回报率为-28.45%,虽然下跌,但跑赢同类同期基金的平均业绩-30.35%,在可对比的240只基金中,排名第90名;国联安双力中小板综指LOF 在其任职的1年121天时间里,回报率为-28.88%,同样跑赢同类基金,在240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94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在冒浩离职前已经有共管基金经理,并且任职时间不长。今年8月19日,黄欣又上任上述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目前管理时间仅为40天。

  黄欣于2003年10月起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产品开发部经理助理、总经理特别助理、投资组合管理部债券投资助理、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及国联安德盛安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4月起担任国联安双禧 中证100 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5月起至2012年9月兼任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1月起兼任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0年12月起兼任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13年6月起兼任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策略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黄欣目前管理着10只基金(分级基金分开计算),公告中的4只基金不做业绩考察,其余6只基金在其任职期间两涨四跌。其中,国联安商品ETF联接在其任职的5年又303天时间里,净值下跌47.00%;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在其任职的5年又308天时间里,净值下跌48.79%;国联安安心成长混合在其任职的2年又110天时间里,净值下跌18.91%。

  近一年,黄欣管理的基金业绩多数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下,国联安股债动态近一年回报率为-9.63%,在1125只基金中排名第1057名;国联安商品ETF联接、国联安上证商品ETF近一年回报率分别-2.77%、-2.90%,在556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476名、478名;国联安双禧中证100虽然近一年上涨,回报率为2.99%,但在556只基金中排名326名,仍是后半区;分级基金国联安双禧中证100B近一年回报率为1.52%,在25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93名,也属于垫底水平。

  如此业绩表现,再加上如今“一拖十”的重任,可见黄欣未来的压力着实不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