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融资遇冷 今年9月仅完成33亿元募资

2016年09月29日 11:35    来源: 挖贝网    

  2016年的新三板,交易清冷、估值萎靡不振,破发层出不穷,融资遇冷似乎已经成为新三板资本市场的常态,即便在6月27日分层落地之后,新三板市场的“寒冷”依旧未有改观。

  而进入9月份,新三板融资规模再度缩减,截至27日,仅有84家企业完成了定增,完成募集资金总额仅32.66亿元,成为今年以来的新低点。

  “今年明显感觉到市场变冷,尤其分层之后,投资者开始变得更加谨慎。” 一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在回想起上半年公司定增认购的频频延期时,对挖贝网感慨道。

  对于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联讯证券新三板策略组表示:“定增遇冷是受新三板二级市场疲软牵连以及投资退出渠道不畅所致,在预料之中,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则指出,因为政策不明朗,很多投资机构都持观望的态度。

  9月以来仅完成33亿募资 创年内新低

  9月,新三板无论是完成募资的企业数量,还是完成募资额均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新低。

  挖贝网数据中心(stock.wabei.cn)显示,今年1至8月完成募资的企业数量均在150家以上,而在三月份达到顶点330家之后,就开始一路走低。虽在6月、7月、8月下降幅度趋缓,但9月份(截至27日)完成募资的企业数量却是遭遇“跳水”,跌破百家,仅有84家企业完成募资,不及上个月176家的一半,下降幅度高达52%。

  2015年10月至2016年9月27日新三板融资规模(挖贝网wabei.cn配图)

  而在完成募资的金额上,9月份截至27日,仅完成了32.66亿元的融资,成为今年以来完成募资额第二个波谷(第一个波谷为5月份的73.99亿元),同时也成为最低点。而相比2015年9月完成的116.96亿元募资额,更是不及其三分之一。

  事实上,从新三板2016年上半年的整体融资规模来看,融资遇冷已是不争事实。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共进行1634次定向增发,较去年下半年下降12.10%;融资总额为722.64亿元,较去年下半年环比下降21.69%。

  上述新三板挂牌企业董事会秘书告诉挖贝网,公司在2016年3月份就披露了股票发行方案,现在5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完成定增,到现在已经发布了三次延期认购公告。

  估值萎缩、政策不明朗成主因

  对于新三板资本市场投融资环境遇冷的问题,挖贝网从多位圈内人士了解到,估值萎缩和政策不明朗或为造成此种情况的主因。

  联讯证券新三板策略组表示,目前定增遇冷的现状,一方面是企业不愿在当前股价处于历史低位的时候低价出让股权;另一方面,投资机构也看不清新三板市场未来前景,担忧投资收益受损以及流动性缺失导致的退出无路。

  “目前新三板的估值基本已经到了冰点,这就是使得很多企业不愿意去进行股权融资,即便是真缺钱,也会选择其他方式来进行融资;再者就是很多投资机构因为新三板目前的政策不明朗,均处在观望状态。”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说道。

  另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则是直言,新三板作为一个中小企业融资的场所被流动性拖累已经有段时间了,在没有更大政策以及市场利好刺激的情况下,投资者就会持币待购,投资机构相对去年也会更加理性,不会轻易去投企业。

  9月份新三板已经进入政策推出密集期,像是近期私募参与做市业务以及大宗交易平台制度的推进。此时的融资规模萎缩被一位挂牌公司董事长称作“黎明前的黑暗”。他表示,新三板的政策进一步明朗,未来前景也会更加清晰。

  张驰认为,随着政策的推出,新三板资本市场将会有很大机率出现反弹,速度也会比较快。联讯证券新三板策略组则更为肯定地告诉挖贝网,年底之前,有关大宗交易平台制度监管层会有所动静,不管是正式文还是征求意见稿,都会对投资者的心态产生积极的影响, 新三板定增市场年底前有望回暖。

  融资遇冷 实为投资良机?

  尽管新三板融资大环境趋冷走低,仍有逆势而上者。

  在新三板的挂牌企业中挖贝网注意到,9月份截至27日,有11家企业完成上亿元的募资,其中凯天环保(835815)完成募资6.75亿元,暂列第一位,另一家企业新道科技(833694)也于9月完成了1.89亿元的定增。

  企业在资本遇冷的境遇下获得融资,自然是与企业本身的优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挖贝网,还有一方面原因是因为市场下跌的时候往往会跌出很多机会,换句话说,融资遇冷恰是投资良机,很多投资机构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投资。

  张驰就从投资机构的角度分析道:“融资遇冷的境遇下,反而是投资的最好时机,因为估值到了冰点。加上后续政策的推出,市场就会反弹估值提升,投资机构也能获得高收益,所以说现在是价值洼地。 ”

  天星资本总裁王骏曾在挖贝网《对话创新层》栏目中也表示过,“目前的新三板就是最大的利好,因为新三板的发展是一环扣一环,后续会出现公募基金,做市牌照放开,流动性变好。流动性改善,市盈率则会大大提高。新三板的成长性很高,比创业板好,但是其流动性不好导致市盈率低,所以给了投资机构很大的机会。”

  张驰进一步表示,市场融资规模萎缩是暂时的,越是这个时候才是要进行投资的时候,只是很多基金背后的出资人在这个时候不敢去投导致了现状。(文/挖贝网 韩廷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