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证券昨起在港招股 尚有4家券商H股待发

2016年09月28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除招商证券外,国泰君安、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也都有赴港上市的计划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截至去年末,在港上市的中资券商只有10家,而从今年开始,内地券商赴港上市的节奏逐渐加快。继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后,香港市场将迎来今年第3只中资券商股——招商证券,也将是第8只“A+H”券商股。

  资料显示,招商证券本次H股发行共引入人保寿险、周大福、中国人寿、马化腾和复兴国际等11家基石投资者,投资金额约8.48亿美元,占发行规模(不含超额配售)的61%。

  在招商证券的11家基石投资者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马化腾。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马化腾第一次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内地券商股赴港上市。去年在港公开招股的华泰证券也曾吸引了国内外大批高质量的基石投资者,马化腾全资所有的Advance Data认购1亿美元,而网易香港及其行政总裁丁磊个人也合计认购2亿美元。

  就在招商证券在香港公开招股前两天,国泰君安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议案》,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告显示,该券商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10.4亿股(超额配售权行使前),并授予国际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除国泰君安外,中信建投证券已于26日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拟在香港发行H股上市,保荐人为中信建投国际、瑞银证券、农银国际。

  此外,已经表示将在香港上市的中资券商还有兴业证券和长江证券。其中,兴业证券将分拆香港子公司,以兴证国际为拟上市主体,承接兴证金控目前持有的各附属业务公司股权,香港子公司管理层将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而长江证券拟分拆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以促进公司海外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