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鑫茂科技携手特斯拉“旧部” 涉足无人驾驶

2016年09月27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主营光通信业务的鑫茂科技(000836,收盘价8.43元)开始向市场展现其在创投方面的才华。26日晚间,公司同时发布两份对外投资公告,转瞬之间便涉足时下火热的无人驾驶以及AR概念。而根据公告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此次布局并非只为沾一点概念。公司此次投资的无人驾驶业务标的的主要股东,均有在特斯拉工作的经历,AR技术的合作方也在该领域完成了一定的技术、团队储备工作。

  参投特斯拉旧部的公司

  据鑫茂科技公告,公司拟对NULLMAX,INC公司增资1000万美元。此前,NULLMAX,INC公司总股本为750万股,在鑫茂科技增资后,公司总股本为1250万股,其中750万股为普通股,鑫茂科技持有公司500万股A类优先股,持股比例为40%。上市公司称,这部分股权享有与普通股一样的投票权,同时在公司的分红、分配、清算等事项中享有优先权。

  据悉,NULLMAX,INC公司主要业务及产品为研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智能系统产品的软件系统、硬件系统、软硬件测试/系统调试。为车企提供基于差异化需求的定制化汽车自动驾驶智能系统全面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专注于成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系统产品提供商。

  公告披露,NULLMAX,INC公司自动驾驶系统产品的开发及相关业务已在展开。数据采集及标注团队已在浙江省建立中 ,已在洽谈旅游景区自动驾驶游览车、机场等公共场所导引车等定制化自动驾驶系统项目。

  事实上,NULLMAX,INC公司刚成立1个月而已,其设立时间为2016年8月26日,公司地址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都柏林市。鑫茂科技之所以对这家成立未几的公司青睐有加,与公司核心团队靓丽的工作履历不无关系。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NULLMAX,INC公司自然人股东包括徐雷、宋新雨。同时,二人也是公司的核心团队成员。

  其中,担任NULLMAX,INC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徐雷曾担任特斯拉自动驾驶高级计算机视觉工程师。其研发工作直接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汇报,在自动驾驶和深度学习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出任NULLMAX,INC公司首席运营官的宋新雨曾担任特斯拉负责产品和供应链质量的资深经理。自2012年以来,先后带领不同团队负责供应链开发、采购、生产、品质和可 靠性整套系统的规划和执行,是特斯拉自动驾驶和娱乐硬件系统开发团队的重要成员。

  间接涉足AR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鑫茂科技的动作不止在无人驾驶,同一时间,公司宣布拟涉足当下热门的AR概念。

  据公告称,鑫茂科技拟与青云互动共同发起设立樟树市远景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远景投资),进行AR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业务的投资、发展,拓展AR技术应用相关领域业务。其中,上市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5亿元;青云互动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100万元,而青云互动是一家从事社交游戏和移动游戏及相关技术研发的专业科技公司。

  一家游戏企业联合一家通信上市公司拓展AR业务,这似乎有些“天方夜谭”。但从公告披露的情况来看,对此次合作提供技术支撑的青云互动在AR领域已经有所储备。

  首先,青云互动现有平台经过过亿用户的实时在线验证,技术稳定可靠,为全球化、多人在线、多终端整合的AR应用和产品提供稳定的平台技术积累;其次,该公司拥有专业的3D图形化引擎技术及团队,为可视化AR场景应用和AR游戏产品提供可视化解决方案;再有,青云互动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专业研究机构中的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研究团队已建立战略合作,为AR技术涉及到的几个核心技术提供专业化支持和学术指导。此外,在大数据处理及数据挖掘技术、产品商业化解决方案,该公司自称也有所准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