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业泰斗沈怡方:能做出绵柔酒对搞生产技术的人来讲可不简单

2016年09月26日 20: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因为我曾经1981年在江苏工作,对洋河酒厂的发展历史有点了解。这次到洋河,我想洋河的变化大家都看到了,它从手工作坊式的老名酒企业发展到这样一个大规模,是经历了几十年艰苦奋斗的。

  现在人们都喜欢洋河酒的绵柔风格,这是它在生产技术上创新理念的体现,同时它对传统生产工艺这样的行业提出了传承和发展的标准样本。我认为传统的行业如果不在传承传统行业核心技术上加以发展,这个东西就是没有生命力的。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有些人认为传统行业就是复古,就是不能动的复古产品,这种思想我认为与白酒的传承和发展格格不入,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按照以前白酒的香型分类,洋河是属于浓香型白酒,但是到今天为止,洋河已经成功创立了一个新的浓香型酒派,四川的浓香型是浓郁型的,所以对它的产品评价叫窖香浓郁;而以洋河为代表的绵柔型白酒,它是在浓香型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和发展的新的流派,这个流派我认为在浓香型这个领域里超过了四川。

  这点已经得到了行业上的共识。开始人们不理解,现在乃至于四川的一些酒厂也想做绵柔酒。这种做法说明这个产品是符合消费者的,是接地气的。

 

  这两个流派不同的关键在哪儿,四川浓香型在于香气,洋河绵柔型的浓香型白酒重在口味,洋河现在口味的核心就是绵柔,含酒精都有刺激性,但是要把刺激性减低到最低程度是很不容易的,洋河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加以总结提高才得到了这个结果。所以绵柔型的出现是经过长期实践经验的转变和发展而来的,它是在实践中不断的创新而来的。这个产品又经过五年左右得到了行业的共识和认可。

  作为蒸馏白酒,过去中国在世界的蒸馏白酒里最大的缺陷就是刺激性太强,酒度太高。现在经过这些年,酒度开始降低,但是口感的刺激性从工艺上没有得到很好的完善解决,洋河在这个方面有了突破,使口感绵柔。洋河这几个产品都是降低到40多度的,我对它的微分子很个感兴趣,微分子产品的出现我曾经听到过质疑,大家说微分子是什么意思,我认它是来自蓝色经典的发展和延伸,我认为这个产品很有发展前途。

 

  绵柔工作对于搞生产技术的人来讲不是简单的东西。即使在洋河内部,当初在创新绵柔工艺过程中思想也不一致,也是一个不断的认识过程,有些人是反对的,我曾经在洋河酒厂呆过一段时间,了解这个情况。洋河蓝色经典有今天这样的结果,我认为有两条,一条生产工艺的不断创新,取得了口感的不断完善和改善,向绵柔方面发展,现在已经提炼出来了。还有一条营销之路。洋河的蓝色经典在营销上有一条创新的模式,这两条使洋河蓝色经典有了今天的规模和市场。

 

  我有一年多没有来洋河了,昨天看了一下,凭我的感觉发展的很快。洋河精神归纳为两个字就是创新,不断的创新。在传统行业上继承、发展和发扬,在继承的基础上重要的是发展和发扬,发展和发扬一个是生产,一个是销售,在这两个方面引领白酒行业。

  我建议大家都要学品酒,在卖酒的时候告诉人家该怎么喝,把正确饮酒的方法要教给群众,扩大到群众里面去。我觉得白酒怎么喝是群众最需要的东西。绵柔的白酒做到今天这个程度已经在行业上得到了共识,但是还需要洋河深入的发展。希望洋河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