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银危机折射投行囧境

2016年09月26日 09: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范京蓉

  投行研究机构Coalition最近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全球投行排名,刚刚收到美国司法部140亿美元巨额罚单的德意志银行从第3名跌落至第6名,前5名全部是美国投行。但德意志银行的美国同行们也未必会欢欣鼓舞,因为据该统计,投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排名前12位的投行营收同比下降15%。

  德意志银行成立于1870年,最初是一家综合性银行。于上世纪80、90年代收购了英国投行摩根财富及美国证券托管行信孚银行之后,迅速成为比肩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的国际顶级投资银行,在2008年之前其股价曾达到了每股150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各国对金融机构加强了监管,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德意志银行业绩持续下滑,风光不再。自2015年开始,德意志银行不断削减投行部门资产,精简投行业务,加强交易银行业务、资产和财富管理业务等,增加对电子银行业务的投资,调整全球市场布局,关闭200家分行,去年还卖出了所持有华夏银行近20%的股份。

  2015年,步步收缩的德银巨亏了68亿欧元,2016年二季度净利润仅1800万欧元,同比暴跌98%。当前德银的市值仅为158亿美元,仅为其在2007年5月股价最高时的8%。

  此外,根据德银2015年年报数据,其持有的未到期衍生品规模达42万亿欧元,相当于整个欧盟GDP的2.8倍。虽然有分析认为,德银持有的衍生品本身具备风险对冲的性质,总的风险敞口并没有实质性损害,但是悬而未决的美国罚单显然加深了德银的生存危机。

  撇开外界对德银罚单可能是欧美政治较量的揣测,德银并非美国司法部的首个罚款对象。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等等,均因为在金融危机期间的不当行为被判罚。

  据了解,美国司法部罚款的标准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这些投行出售名不副实的金融产品招致的诉讼赔偿金额,另一部分是投行不当行为对受害人或群体带来损害的赔偿。重拳惩罚显然约束了国际投行的扩张冲动,在以金融创新的名义开发形形色色的衍生品时变得更为谨慎。

  此外,投行业务与经济周期有紧密关系。当经济衰退时,市场对投资银行的服务和产品需求下降,投资银行业务迅速萎缩。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还没有像样的复苏,欧美市场利率低并且比较稳定,债券和外汇市场平静,市场投资和交易清淡,客户调仓换券的积极性不高。即使是表现较好的美国投行,也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

  更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以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事件不断,恐怖袭击、英国脱欧,还有接下来的美国大选,加上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等一系列事件,都使得投资风险预判变得异常困难,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行精英的考验还远远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