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逾10家公司遭自然人举牌

2016年09月26日 08:5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再有A股公司被自然人举牌。丽江旅游25日晚间公告,自然人张一卓5月30日至9月22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购买丽江旅游2113.5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5.0002%,触及举牌。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10家公司被自然人举牌。

  根据公告,张一卓增持丽江旅游的价格区间11.70元/股至15.32元/股。本次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多家公司被自然人举牌,如*ST山水、巨化股份、中国软件等。

  *ST山水9月22日晚间公告称,截至9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交易,吴太交、周晓艳、赵明贤、林宁耀四人合计买入公司1012.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54%,已可视为举牌。

  按照上述四名自然人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普通的投资行为,目的是获取投资收益,与公司现有的两派股东毫无关联,同时,上述四名自然人还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不少于800万股。”

  巨化股份9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32亿元再融资已顺利完成。按照《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自然人股东袁志敏以12.8亿元认购巨化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1.2亿股,占巨化股份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5.7%,触及举牌。

  中国软件8月17日晚公告称,收到信息披露义务人文细棠的来函,称其通过交易所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截至8月17日共计持有公司股份2630.9491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5.32%,触及举牌。

  除了上述公司,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博通股份、昌九生化、成都路桥、康跃科技、南宁百货、西藏发展、雅戈尔、兆日科技等上市公司遭自然人举牌。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自然人在增持举牌期间涉嫌违规。如自然人马淑芬今年以来连续两次举牌西藏发展,目前已占西藏发展总股本的10%,逼近控股股东天易隆兴10.65%的股权。然而,由于在增持过程中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马淑芬被证监会西藏监管局出具警示函。此外,西藏发展还对马淑芬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决马淑芬购买西藏发展流通股5.15%股票的民事行为无效。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被举牌的公司具有七大特征:行业整合预期明显、大股东控股比例低、股权分散、业绩低于预期、二级市场价格低、隐形资产增值空间大、管理层懈怠等。自然人举牌上市公司存在较多意图,或为看好公司投资价值,或为后续的资本运作准备,或为投机炒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