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商行拓宽补充资本金渠道

2016年09月26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姚 进

  继江阴农商行登陆A股不久之后,无锡农商行9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A股上市的全国第二家农村商业银行,同时也是国内A股主板上市的首家农商行。

  无锡农商行此次公开发行1.85亿股,募集资金7.89亿元,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江苏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登陆资本市场对无锡农商行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优化公司治理、扩大品牌影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增强资本实力。本次资金募集到位后该行资本充足率将较2016年6月末提高1.05个百分点。二是有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三是有利于提高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上市后,无锡农商行将充分利用和发挥上市银行的独特优势,积极适应供给侧改革,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更有力地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塑造‘无锡农金’特色。”无锡农商行董事长任晓平表示。

  伴随城商行A股IPO重启,农商行今年迎来一波“上市潮”。目前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5家第一批排队上市的农商行悉数过会。除此之外,还有15家农商行在筹备上市。其中,天津农商行、天津滨海农商行、淮北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庆农商行、桐城农商行、芜湖扬子农商行等已到相关部门备案并完成上市辅导,而浙江绍兴瑞丰银行已接受上市辅导。

  为何农商行纷纷选择上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上市对银行发展有利,既可以补充资本金,也能提高银行治理能力。

  资本充足率是商业银行关注的核心问题,这一指标不仅能体现银行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也制约着银行未来的发展。随着农商行快速成长,补充资本金的渠道也亟待拓宽。虽然城商行可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金,但成本高,而上市被视为有效、稳定和可持续的外源资本补充渠道。

  同时,经济增长给银行业带来了良好发展契机。“我国某些地区经济发达,为地区内银行业达到上市标准创造了有利条件。”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不过,农商行本身存在的问题可能影响到上市步伐。”郭田勇表示,首先,农商行内部股份复杂;其次,省联社在农商行的管理中实际权力较大,但股东的管理权较弱;第三,农商行的客户基础较弱导致农商行盈利能力相对较弱。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