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走势对A股影响有多大?

2016年09月24日 07:55    来源: 深圳商报     姜韧

  姜韧

  美股对A股影响到底有多大? 如果仔细比较一下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之间的结构性差异,投资者就可以发现A股市场正处于牛市的初期,美股指数高位震荡对A股市场没有根本性影响。

  首先从指数和估值角度进行比较,2007年末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同步处于历史高位,沪指超过6000点,道指超过14000点;同期,沪指估值更超过60倍PE,道指估值超过30倍PE,因此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之后,估值脆弱的A股市场指数跌幅较道指更加惨烈,沪指跌至1664点,道指跌至6300点,如果你从估值角度分析,指数跌幅低点都是接近10倍估值下限区域。由此可见,决定指数下跌空间的关键因素是估值。

  目前,沪指处于3000点一线,仍然只有2007年指数巅峰时的一半位置,而道指高点已迈过18000点;从关键因素估值分析,目前A股市场上证50、中证100和沪深300三大蓝筹股指数,估值较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便宜三分之一左右,而沪指估值也略低于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估值。根据估值同比例换算,目前道指18000点的位置大致相当于沪指4500点的估值水准,因此现在道指高位震荡绝不会产生类似2007年末道指对沪指的估值共振影响。

  为何说A股市场目前处于牛市初期?这一点估计很多投资者并不信服,因为A股市场长期以来就是大起大落,很多人尚未从去年A股的熊市中缓过神来,对于“牛市论”肯定将信将疑。说相信因为其仍在股市,如果没有“牛市梦”为何还留在股市?说不相信,实在是因为行情走势屡屡击破牛市憧憬。但如果仔细分析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标普500指数板块权重市值结构变迁,我们就会发现A股目前正处于牛市初期,而且未来科技蓝筹股一定会重装上阵。

  标普500指数板块市值权重分布可用“两极三小强”来概括,“两极”是能源和科技板块,当能源板块或者科技板块市值占比接近标普500指数30%,往往也是牛市阶段性顶部标志之一,1972年能源板块和1999年科技板块市值占比都曾达到30%;“三小强”是消费品、金融和医药板块。

  A股指数权重“两极”是能源和银行,“三小强”是地产、消费品和券商,独缺科技股。这恰好就是A股市场牛市启动的基础,1982年之后美股牛市启动之初,科技股板块市值权重也可以忽略不计,20世纪80年代是半导体股,90年代是软件股,现在是网络股。再看亚太地区股市,港股市值龙头腾讯,韩股市值龙头三星,台股市值龙头台积电,同样也都是科技股。20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转型刺激了科技股的增长,90年代韩国和台湾地区经济转型催生了三星和台积电这样的科技股,当前我们的经济转型也会催化科技蓝筹股,牛市成长空间与科技股市值增长空间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