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左右两难,买房还是买股?

2016年09月24日 07:53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这个问题是一位网友提出来的。他有300多万元在手里,是按揭买房还是投入股市?其实眼下很多人也有此困惑。 当前,关于楼市的风险提示文章也很多,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去抢购房子?买房好还是买股好?记者这两天采访了多位市场人士,看看他们怎么回答?

  1 买房收益之高令人咋舌

  老百姓有这样的困惑并不奇怪。A股大盘在低位运行较长时间了,赚钱效应差,很多资金逃离股市,想去楼市搏杀。保守点说,深圳房价自2008年到今天平均涨幅大约为4倍,而上证指数涨幅不到1倍(以2008年10月1664点计算)。买股票很多人亏了,买房持有到现在的都赚了。现在买房当然有风险,但股市的风险同样存在,不仅有大盘风险,还有个股风险。

  记者采访三位同事、邻居,他们都有房,享受了房价上涨带来的资产膨胀。他们都认为,应该买房。其中一位去年在股市中吃了大亏,更坚决反对买股票。他说,现在的股市根本没有机会。自2015年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三轮大幅下跌,期间最大跌幅达49%。目前上证综指已在3000点附近窄幅震荡了近6个月,投资者热情大减,赚钱效应大大弱化,两市单日成交额从高峰时的2.56万亿元降至当前不到4000亿元,融资余额从高峰期的2.3万亿元回落至当前不到9000亿元。周四放量冲高但下午回落,周五小幅高开低走。“这种情况下,买股票风险太大。房子价格现在说很高,但这两个月以来一线城市地王频现,说明人家开发商都不怕房价跌。我们怕什么?再说,房价跌了,房子还在啊。如果加杠杆买股票,股市下跌,可能你的资金连渣都不剩。”

  一位李姓市民说,买房子也动用高倍杠杆,这是很多讨论的人忽略的。当年一套100万元的房子,首付20%付20万元,可以撬动80万元,那么杠杆是4倍。等房子涨到500万元时,业主的首付加利息大约也就30万元左右,卖掉房子,扣除贷款80万元和首付20万元,收益390万元,收益率近20倍。这是很多人忽略的。如果10年前一位市民用手里一百万元按揭买5套房,现在应该收益2000万元。这轮房地产牛市盛况空前,谁知道贷款买房,谁就是大赢家。他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舅舅正是在2008年在深圳到处买房子,从南山的房子到盐田的山海景观房都买,每个月3万多元的收入除了生活必需,几乎全部用来还银行。大家都替他担心,如果房价跌了他怎么办。但他坚持自己的道路,现在证明是正确的。

  2 现在买股票应比买房安全

  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丁元恒则认为,现在买股票比买房安全,因为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涨得太多了,而且二线城巿也跟着上涨了,只有三线及四线城巿的房价还算合理。如果再投资一线或二线城市的房市,风险肯定大于收益。目前的房价相当于去年上证指数4500点至5000点的高位,风险越来越大。

  丁元恒认为,投资股市如果选对股票,获利更为可观。上证指数从2005年低点998点至今大约上涨了3倍左右,但如果买对股票则获利惊人。数据已经证明了股票投资在同期间的涨幅是远大于楼市的,但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楼市投资比股票投资更安全靠谱呢?有以下几个原因:投资者几乎都一样,从众的心理很强,只有赚钱了才反过来证明投资选择的正确性,股票市场投资人当看到别人都赚钱的时候,往往是在高位了,从顶部的成交量和开户人数能看出这一点。这几天的成交量非常低迷,已经快接近8月2日以来的新低。因为没有赚钱效应,所以股市的波动性,影响了对于股市作为投资品种的判断。

  楼市波动性很小,一直呈现上涨的走势,并且可以使用杠杆(银行贷款),楼市一直涨,赚钱效应非常明显,所以导致了普遍认为楼市比股市好赚。而丁元恒又研究了另一个核心数据,M2广义货币,它的供应量在过去的11年里,从28万亿左右增加到了151万亿左右,扩张了4倍多。换言之,在过去的11年里,大量发行货币导致了所有投资标的上涨,并且是大幅上涨。股市的走势即便超过房市,但由于波动性和入场位置的不同,导致股市的不稳定性,让人觉得炒股风险大于炒房。

  丁元恒说,其实只要选对股(先用价值投资基本面选股),再用技术分析进场(何时入场买,什么价位买),炒股真的比炒房利润高又安全。一般人炒股赚不到饯,最大的原因是心态不好,又不遵守纪律,又不懂资金管理,又不会或不愿止损,让人感觉到炒股很难赚钱,不如炒房容易又简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说,如果买对了优质的股票,比如万科,收益率大大超过房价升幅。2008年9月如果买了万科持有到现在,涨幅也有9倍左右。

  但拿一个被举牌、发生股权争夺战的大牛股来跟深圳房价比,似乎也不具有太多说服力。因此,反对买房的一方更多将眼光投向未来。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经理赖戌播的回答是:应当买股。原因在于:1.房价太高、风险太大,世人皆知;2.股灾之后股价整体水平趋于合理,风险有限;3.从短期博傻或博弈角度看,房产似乎更有吸引力,但中长期来看,风险收益比很明显;4.现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类似去年二季度买股;5.如果持续宽松的货币能够撑住房价,也一定能撑住股价。反之,房价下跌风险很大,股市风险有限。

  3 楼市和股市都有风险

  深圳卫视知名财经评论员宋磊岩接受采访时表示,楼市和股市都有风险。第一,房价居高不下,已经进入高风险阶段。8月,深圳一手房单价突破6万元,二手房虽然不涨但也不跌。第二,深圳对楼市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第三,深圳已经表示将大规模建设保障房和人才安居房,未来5年分别提供35万套到50万套,供需关系会有改变。如果没有房子而有刚性需求,可以按揭买房;如果是改善型购房,则暂时不要考虑;如果是炒房,现在可以收手了。

  宋磊岩表示,股市目前在3000点,应该说处于底部,但也没有什么大行情。机构、散户、老百姓都对股市没有信心,大盘呈现“僵尸”状态。监管层还加强了治理,对公募私募保险万能险银行理财产品加大约束,比如最近公布各种“假冒证券公司”的民间私募黑名单,令这部分活跃资金退出股市。还推出重组新规,不允许跨界重组、借壳,又猛砍资金杠杆。股市现在很缺钱,新股还在不断地上。另外,美元加息,美元升值预期增加,大量资金撤离股市。虚拟经济“内伤”很深。有一种可行方案,就是用100万买不会大跌的大盘蓝筹股,如比较抗跌的浦发银行等,作为基本仓位(不持股不能申购新股),然后用200万去打新股,可能收益率较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