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宇:城商行应研究探索投贷联动有效模式

2016年09月24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23日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透露,随着投贷联动试点范围的扩大,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商行投入到投贷联动试点中来。相关 银行 要积极探索,通过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等形式,或者利用已有渠道,开展科创企业信贷、投资等金融服务,以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研究探索投贷联动有效模式,充分发挥银行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他强调,要支持城商行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

  曹宇指出,信用风险是城商行面临的主要风险,要从两方面采取措施。一是支持多种方式化解不良。下一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会进一步放开,成为化解不良的新渠道。二是支持加快补充资本。截至2016年6月末,城商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9%,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0.85个百分点。

  曹宇认为, 互联网 技术为城商行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银监会支持城商行之间开展多种形式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抱团发展。IT技术和系统是城商行的短板,有必要搭建信息科技合作平台,加强技术交流与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据了解,2016年城商行年会期间, 中国银行 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建立城商行科技合作平台的倡议书》,倡议构建开放式合作平台,打造城商行之间、城商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以及城商行与IT技术服务方之间信息共享、业务合作、发展创新的平台。共享优质企业信息,实行黑白名单制度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