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低迷催热债基 定开债基受资金追捧

2016年09月24日 06:51    来源: 投资快报    

  A股市场持续震荡,令低风险产品成为热门的投资标的。债券基金规模8月份劲增637亿元,总规模增至9866亿元,逼近万亿。债基尤其是定开债基在震荡市下为投资者带来稳健收益,受到了低风险投资者的追捧。

  债券型基金规模逼近万亿

  A股市场成交低迷,债市延续牛市行情,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型基金避风港效应显露。

  8.53万亿,这是截止8月底公募基金最新资产规模数据,刷新了去年12月末创下的8.4万亿的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分类来看,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为8月份规模突破新高的主力,两类基金分别增长了671.81亿元和637.93亿元,债券基金更受青睐,从份额变动看,份额增长了577.54亿份,增幅为7.5%,而混合型基金则获428.51亿份的净申购,增幅为2.63%。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基金规模已经创下历史新高,逼近1万亿,为9866.18亿元,而在去年12月末时,债券基金仅为6973.84亿元。在今年以来权益类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规模稳步增长。而剔除8月新成立的债券基金的首募规模,可见老基金在8月份也获得了净申购。

  分析人士表示,A股市场持续震荡,短期仍难见趋势性的机会,谨慎、求稳仍是当前市场的主流投资策略,短期内,投资者还是选择可攻可守的策略比较稳妥。北大教授宋国青亦建议大家尽快以平和的心态接受3%-4%的投资回报率。如此背景之下,债券基金凸显配置价值。

  定开债基受投资者追捧

  统计数据显示,8月债券发行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4只。9月份,发行火热的态势仍在延续,截至9月14日,已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都近四成。其中,作为一种期限特征和风险收益特征都非常明确的基金品种,定开债基受到了低风险投资者的追捧,成为爆款。

  与普通债券型基金相比,定期开放债基在封闭期内基金规模不变,基金组合无需应对平时申赎的冲击,更优地提升基金资产使用效率,而且还能精选个券,逐步配置高性价比的券种。并且定开债在杠杆运用上也有优势,《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关于限定基金杠杆率的规定的实施,按新规规定,开放式基金杠杆率不得超过140%,封闭运作基金杠杆率不得超过200%。这也使得,定期开放债基能够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较高的杠杆,提升产品收益。

  以融通月月添利为例,据融通基金公告,融通月月添利于9月19日至9月30日开放申购。融通月月添利于2014年8月29日成立,封闭运作,每年开放一次。该基金只投债券,力争月月分红。融通月月添利成立以来,业绩可圈可点。第一个封闭期2014年8月29日至2015年8月30日,融通月月添利A类收益率为10.73%,融通月月添利B类收益率为10.42%,大幅跑赢其业绩比较基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第二个封闭期2015年9月16日至2016年8月23日 ,融通月月添利A类收益率为6.37%,融通月月添利B类收益率为6.08%。

  融通月月添利基金经理张一格认为,经济长期依然较弱,通胀大幅上行空间有限,市场对于债券的配置需求仍在不断扩张,未来债券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