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震荡上行 地产基金整体涨幅居前

2016年09月24日 06:51    来源: 投资快报    

  在股指走好带动下净值上涨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占比达到95.96%,平均涨幅约为1.20%,收益率分布在6.20%和-1.36%之间。拉长期限来看,此时此点位依然是逢低布局良机,投资者可逢低继续参与偏股型基金。

  市场综述

  据众禄研究中心统计,本期可统计的产品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1.78%,指数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1.49%,混合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99%,债券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15%,保本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13%,短期理财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05%,货币型基金产品平均上涨0.05%,QDII基金产品平均上涨1.48%。

  节后资金回流叠加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公布的货币和社会融资数据向好,周一股指出现了较大涨幅。不过面临美联储9月FOMC利率决议即将揭晓以及60日均线的压制,市场情绪偏谨慎,股指震荡整理。周四在美联储9月不加息和外围市场股指大涨刺激下沪指向上冲破60日均线,但成交量没能有效放大,行业板块普遍较弱。指数方面,上证综指上涨1.31%,中小板指数上涨1.52%,创业板指数上涨1.11%。申万28个行业全部上涨,其中房地产(000736)、休闲服务涨幅居前;国防军工、电气设备涨幅居后。

  流动性方面,本期央行逆回购投放总量为1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3200亿元,净投放达8000亿元,其中28日逆回购量达4000亿元。利率方面,银行间1日质押式回购利率较上期末下降0.08个基点,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较上期末上升2.06个基点;隔夜SHIBOR利率较上期末上升3.88个基点。指数方面,中证企业债上涨0.1459%,中证国债上涨0.1988%,中证转债上涨0.3542%,中证金融债上涨0.1532%,中证全债上涨0.1646%。

  海外市场方面,在美联储9月不加息推动下COMEX黄金和NYMEX轻质原油均出现了较大涨幅。同样受益于美联储9月不加息,恒生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以及纳斯达克综指均表现较好,其中纳斯达克综指创出历史新高。指数方面,恒生指数上涨1.8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99%,纳斯达克综指上涨1.71%。

  各类基金业绩

  在股指走好带动下净值上涨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占比达到95.96%,平均涨幅约为1.20%,收益率分布在6.20%和-1.36%之间。具体来看,融通新区域新经济涨幅最大,中邮低碳经济灵活配置混合跌幅最大。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普遍表现较好,反映了旗下基金的抱团现象。

  可统计的463只指数型基金全部上涨,且涨幅普遍在一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房地产板块强势上行下相关基金涨幅明显居前,鹏华地产、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分别上涨4.98%、4.78%;跟踪军工的基金涨幅居后,鹏华国防、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别上涨0.26%、0.40%。

  债券型基金小幅上涨,其中可转债基金表现最好。分类看,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28%,可转债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43%,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13%,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10%。具体来看,天弘同利涨幅最大,上涨2.08%;华安安心收益债B跌幅最大,下跌0.19%。

  在外围市场股指、油气以及黄金均表现较好下,QDII基金普遍上涨,其中重点配置油气和亚洲市场股票的基金表现居前。国富亚洲机会、华宝油气美元分别上涨4.36%、3.14%。

  截至2016年9月22日,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60%、2.50%,二者均较上期末有所上升。

  基金投资策略

  偏股型基金:A股市场将迎来短暂利空真空期,但市场运行主要仍受情绪左右,存量资金消耗式博弈难以促成股指大涨大跌,市场仍难以摆脱区间震荡困局,但适当拉长期限来看,此时此点位依然是逢低布局良机,投资者可逢低继续参与偏股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见顶回落以及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宽裕,叠加债券配置需求高涨,债券品种中长期仍将保持稳定表现。不过央行收短放长思路可能会对债市形成短期扰动。总的来看,可以选择风险控制能力强的纯债类债基作为稳健的配置,也可以选择积极的二级债基以适当获取股指上涨的收益。

  QDII基金:美联储加息进程再度搁浅,主要是受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不稳以及主要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现状不变影响所致,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金融市场有望保持稳定运行,投资者仍可继续参与QDII基金投资。

  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制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但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低风险投资者可将此类产品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