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额首超国企

2016年09月23日 09:08    来源: 南方日报     赵晓娜

  

   绘图:陈健珊

  9月22日,商务部联合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18.3%,金额仅次于美国,首次位列世界第二,并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56亿美元),实现资本项下净输出。

  数据 对外直接投资1456.7亿美元占全球9.9%

  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实现逆势上扬,流出流量创2011年以来的新高。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占全球流量的份额由2002年的0.4%提升到2015年的9.9%。

  “对外投资合作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的桥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介绍,当前中国企业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历史新高,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18.3%,金额仅次于美国的2999.6亿美元,首次位列世界第二。

  事实上,自2002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02年—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幅高达35.9%,“十二五”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5390.8亿美元,是“十一五”的2.4倍。

  关于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原因,张向晨概括为“国际市场有需求、中国有能力、政策有效应、企业有动力”。在他看来,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式也在发生转变,要转型升级必须要充分利用国际上的市场和资源。“我们感觉到目前企业‘走出去’愿望非常强烈,积极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制造网络和市场网络。”

  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的剧增,也实现了我国跨境投资“质”的变化。张向晨介绍,2015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1356亿美元,较对外直接投资少100亿美元,“从统计上来说,从2015年中国正式成为资本的对外输出国。”

  在张向晨看来,2015年中国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说明中国的发展水平到了这个阶段。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大国,也是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的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这是中国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的坚实物质基础。

  其中,地方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向晨介绍,2015年,地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达936亿美元,同比增长71%,占全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77%。地方企业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力量。

  从区域来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分别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实现78.2%、84.7%、14.2%的较高增长;其中,上海、北京、广东2015年流量均突破百亿美元,位列地方投资前三。

  亮点 非公企业境外投资存量占35.6%

  近两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并购活跃,涌现出不少“大单”。2015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579起,涉及62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金额544.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372.8亿美元,占68.5%;境外融资171.6亿美元,占31.5%,涉及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8个行业大类。

  这一趋势也在今年得以延续。今年1—8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486起,实际交易金额617亿美元,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并购领域也更加广泛,信息技术、制造业这两个领域的并购已经超过了资源和矿产类,消费类和文化娱乐产业也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新的增长点。

  而在这股并购热潮中,民营企业成为重要力量。张向晨说,从2015年数据来看,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国有企业,投资的影响力不断加大。

  即便从对外直接投资整个盘子来看,民营企业也略胜一筹。2015年,我国非公经济对外直接投资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65.3%,到2015年末,非公经济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比也达到35.6%,“非公经济类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张向晨说。

  连线

  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何曼青:

  我国对外投资量质齐升

  “经过多年的历练和成长,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发展的经验越来越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拉动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底气更足,取得高速增长理所应当。”谈及近些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迅猛发展,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所长何曼青并不意外。

  除了“量”的增加外,投资的“质”也有所提升。何曼青说,随着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越来越快,投资的领域也越来越宽,金额也越来越大,合作的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化,从原来主流的资源矿产类投资,逐渐向制造业产能“走出去”转变,“(对外投资质量)总体上越来越好。”

  何曼青还提出,我国在信息技术方面近些年取得很大进展,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ICT企业在并购市场较为活跃,有助于企业更加快速实现技术更新和人才积累。(记者/赵晓娜)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额首超国企

2016-09-23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