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上攻乏力后回补动力增加 风险偏好引导市场方向

2016年09月23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 在连续极端的缩量窄幅震荡之后,伴随着美联储“鸽”声的传来,悬在投资者心上的“巨石”稍稍缓解,A股昨日高开高走,并在地产股强势“爆发”的引领下,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补缺”行情。上证综指盘中一度摸高3054.44点,涨近1%并逼近20日均线位置,但午后涨势有所回落,最终收报3042.31点,上涨0.54%。

  除了“引线”以外,市场逼近自身“燃点”也是必备条件之一。中秋节前向下跳空破位后,市场持续地量低位震荡,短线杀跌动能大幅衰竭,市场本身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此时再结合美联储加息推迟及地产股板块对于基本面的滞后反应产生的共振,才共同引发了对前期缺口的部分回补。

  与市场预期不同的是,昨日两市展开修复行情,并未出现报复性反弹,同时指数冲高回落也留下了两大遗憾。其一,两市成交量仍未明显放大,场外资金对美元不加息的利好反应平平,考虑到国庆长假节前消息面相对真空,进一步吸引资金进场难度将更大;其二,虽然昨日盘面题材异动频频,但是各路资金间仍未能形成合力,并未产生真正的龙头板块,热点一日游的尴尬局面仍未得到缓解。

  从技术信号上来看,A股翻身越过60日均线的积极意义依旧不可忽视,自企稳3000点后,指数底部已在逐步抬升。在上攻乏力后,回补缺口的动力将会增加,同时考虑到3050点作为前期重要平台位,市场在缺了一把火的状态下直接突破的可能性也较小。但由于60日均线的支撑,今日A股维持线上的震荡走势几率将更大。

  从稳健的角度考虑,由于深成指距离上方阻力线上有一段距离,而此前数次上破均未成功,因此在大的趋势方向上,当前的市场依然以震荡市场看待。如果在短线指标超买的状态下市场出现快速回落,使得深成指再创新低并形成底背离,则后市反而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就目前而言,继续观望是稳健型投资者的较好选择。 

  机构观点

  华融证券:近期宏观经济相对稳定,货币政策偏于中性,人民币汇率在10月纳入SDR前保持平稳,基本面很难出现明显的预期差。目前,市场处于可上可下的位置,主要靠市场风险偏好引导。市场很可能处于今朝有酒今朝醉,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短期重点关注券商、黄金概念股。

  新时代证券:虽然周四A股出现反弹,但上方仍面临较大的阻力。一方面是市场资金面严重匮乏,成交量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即没有增量资金的介入,也没有存量资金的参与,这成了制约大盘上涨的主要阻力;另一方面,沪市大盘虽然站在5日、60日均线之上,但其它均线如10日、20日以及年线继续下行,对大盘形成较大的压力,再者3000点上方也有较大的套牢盘,没有较大的成交量配合,很难向上真正突破。

  广州万隆:在国家队托底的强烈预期下,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被封杀;再加上前期的急跌,大盘情绪指标已经到达机会区,表明市场已经处于过分悲观的状态,多头随时迎来反扑。在美联储加息落空的导火索被点燃后,节前离场观望的资金开始逐步回流到市场当中,修复性的超跌反弹正在展开。不过,再次从大格局去观察整个市场,金融强监管的决定性作用依旧不可忽视。今天有量能放出,但与七月份往上冲击时的成交量相比仍是杯水车薪,没有活水持续流入就不能解放上方巨量的套牢盘,单边上涨几乎不会出现,即使是修复性行情,也是一步三回头的震荡居多。

  外围市场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3759.80   89.90   0.38%

  日经225指数 16759.84  -47.78   -0.28%

  韩国指数   2049.70   13.71   0.67%

  道琼斯指数  18392.46   98.76   0.54%

  标普500指数  2177.18   14.06   0.65%

  纳斯达克指数 5339.52   44.34   0.84%

  德国DAX指数 10674.18  237.69   2.28%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白酒复苏开启提价周期 机构达成加仓共识5只个股受热捧
· 175只小市值低价股近六成跑赢大盘 三角度掘金投资机会
· 加息空窗期 A股走强还需“自身硬”
· 外管局:支持正常合规“中概股”回归

· 证监会取消“贫困县”里伍铜业IPO审核

· “壳”博弈生变 老三板回归A股陷“囧途”
· 两部委延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纳税期限
· 央行网站:SDR有望发挥更积极作用
· 自然人齐举牌 *ST山水上演哪一出

· 万科A盘中涨停 恒大概念板块集体躁动

· 异动股扫描:高位回落 远兴能源连现大宗交易 
· 美联储加息又成“梦一场” 沪股通转回净流入
· 沪伦通最近多次被提及 业界认为推出仍需时日
· 去产能引导宝武合并 行业“钢铁侠”浮现
· 股权激励个税新政出炉 非上市公司员工税负最高可降20%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