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2015年我国县域经济增速下滑显著

2016年09月23日 07: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仍旧延续了深度调整的态势,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出现更为显著的下滑,更多县域经济体出现更大幅度的负增长,给当地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报告称,2015年,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实际增速较2014年回落了2.26个百分点,明显超过全国0.5个百分点的回落幅度。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继续呈现下降趋势,由上年的25.8%下降到24.4%。地区比较表明,2015年中部地区样本县(市)经济增速最快,成功实现对西部地区的超越。同时,中部地区样本县(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速分别达到12.4%、16.1%和7.8%,都明显超过了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样本县(市)的增速。

  报告基于全国400强样本县(市)的县域经济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和投资潜力评价体系遴选出了2016年度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和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竞争力十强县(市)江浙占其九。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位的是昆山市,第2位的是江阴市,第3位的是张家港市,其余依次是常熟市、义乌市、慈溪市、诸暨市、宜兴市、即墨市和太仓市。百强县(市)前10强中,有9个是长三角地区的县(市),排名第9位的即墨市属于山东省,是进入前10强的唯一地处江北的县(市)。此外,竞争力百强县(市)遍及20省份,浙苏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分居前三甲。竞争力百强县(市)东部地区超八成,中部地区进入比例最低。

  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前10名散落7省市,环京地区表现最佳。投资潜力排名第1位的是固安县,第2位的是香河县,第3位的是德清县,其次分别崇明县、义乌市、界首市、三河市、太仓市、新津县和遵义县。投资潜力排名前10位的县(市)主要集中于特大城市周边,并以长三角地区和环京地区居多。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分属18个省份,浙江数量最多,占了29席,其次是安徽和江苏,分别占了18席和15席。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