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础电信:引领全球通信技术大飞跃

2016年09月21日 08: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康曦

  资料图

掘金出海概念股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中国通信设备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而云计算的到来、SDN/NFV的兴起,将通信和IT产业推入了变革期,更是为华为、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实现海外扩张提供了大好时机。

  目前,中兴通讯手机业务海外占比已超过70%,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企业业务部60%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余下的40%来自海外市场…… 中国通信设备企业正在加速走向海外。

  中国已占据通信产业链重要位置。中国通信产业不仅拥有完备的产品体系,能够提供完整的、端到端产品线和融合解决方案,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崛起,在全球通信制造业具有较强竞争力。《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相关数据获悉,中国在全球运营商网络设备市场占据优势,市场规模在全球市场中占比接近30%,仅次于西欧。其中,光传输和固定接入设备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移动通信设备位列全球第二。

  从政策支持方面来看,7月27日,国新办在召开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情况发布会上,明确了5G发展的四大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快研发创新,加大5G技术、标准与产品研发的力度,构建国际化5G试验平台。二是强化频率统筹,依托ITU加强沟通和协调,力争形成更多5G统一频段。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建立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机制,在ITU和3GPP框架下积极推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四是促进融合发展,加强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研究,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行业应用为突破口,构建支撑行业发展的安全、泛在的5G网络。

  长江证券指出,此次监管层明确5G发展的重点工作,旨在引导中国通信企业抢占通信技术研发优势,实现中国通信技术由追随到赶超再到引领全球通信技术的飞跃,为自主知识产权走出国门奠定基础。

  另外,从“一带一路”政策来看,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015年3月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加快推进双边跨境光缆等建设,规划建设洲际海底光缆项目,完善空中 (卫星)信息通道,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战略正是我国通信行业走出国门的契机。

  海通证券看好信威集团、海能达、烽火通信、光迅科技、星网锐捷等中国通信企业在以华为、中兴为龙头的企业带领下,凭借技术突破、优质服务和高性价比产品,在国际市场不断取得成绩,从而带动通信行业在国际市场整体突破。

  潜力股精选

  信威集团(600485)

  海外业务取得进展

  信威集团主营业务是基于McWiLL技术的无线通信及宽带无线多媒体集群系统设备,主要面向海外客户,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信威集团利用自身技术成熟、成本低廉、买方信贷的全面优势,占领了包括柬埔寨、乌克兰、俄罗斯、尼加拉瓜、巴拿马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并于今年成功获得爱尔兰和英国订单。

  东吴证券预期信威集团将在“一带一路”国家群中获得更多订单。近期公司公告,拟收购以色列卫星通信公司Space-CommunicationLtd100%股份,将其私有化。假如收购顺利完成的话,加上公司将要在2019年发射的尼星一号,公司共有5个同步轨道资源和相应的频率资源,弥补我国通信卫星覆盖严重不足问题。

  烽火通信(600498)

  或转型ICT服务商

  烽火通信是国内光通信设备龙头,“武汉·中国光谷”核心企业。成立17年来公司立足自主研发掌握大量光通信核心技术,参与制定数百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基础网络建设的主流供应商。

  为了积极应对ICT产业融合大趋势,拓展创新增长潜力,公司积极寻求突破运营商投资框架的限制,在广电、电力、高速、国防、石油天然气和铁路等大行业,已经成功实施了多项行业级的一体化信息解决方案,依托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商业合作背景,公司进一步向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和智能轨交等跨领域的软硬件解决方案突进。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公司业务能力广深兼备,有望转型成为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服务商。

  海能达(002583)

  拓展海外专网市场

  海能达不断加深国际销售渠道铺设,加大资源投入,拓展新兴国家和欧洲发达国家专网市场。公司经过超过10年的精心经营,海外销售占比持续提升,达到总销售额50%以上。有券商认为,收购HMF后公司海外拓展步伐明显加快。HMF击败全球顶尖专网通信提供商摩托罗拉,中标总价6亿元的荷兰公共安全通信系统项目。依托成本和技术上的优势,持续侵蚀欧美传统无线专网厂商的市场份额。

  另外,国内公共安全的专网通信市场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引导,已呈现出大规模建设的趋势。海能达不断完善和优化PDT产品系列功能,满足用户特定需求,推动我国公共安全领域专网的建设。全国各地公安的PDT建设明显加快,公司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